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总统查韦斯称委内瑞拉正经历“政治和经济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8日 12:01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1月7日电(记者贾安平)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7日在此间表示,委内瑞拉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由反对派发动的“政治和经济战争”。

  查韦斯指出,委政府“并不想要战争,但反对派想要”。在谈到有一批军官站出来公开反对政府问题时,查韦斯强调,政府已打赢了“军事战争”,击败了反政府军人的进攻,现在要集中力量争取赢得“政治战”和“经济战”的胜利。

  2002年4月,委内瑞拉政局突变,一批反政府军人将查韦斯总统扣押。数日后,支持查韦斯的军人扭转局势,查韦斯重掌政权。

  四月政变被粉碎后,查韦斯对军队进行了大规模改组和职务调整,将一批忠于宪法的将士委以重任。但军队中仍有不少人对政府不满,10月下旬以陆军中将麦迪纳·戈麦斯为首的14名现役将军宣布不承认现政府,要求查韦斯辞职。此后的两个月中,陆续有近百名军人聚集到加拉加斯市中心的法国广场发表反政府演说。

  12月2日,反对派工会、企业家工商会和反对党联盟发起了全国大罢工,企图通过切断石油生产和出口迫使查韦斯下台。国家石油工业一度陷入瘫痪,经过政府的艰苦努力,石油生产在逐渐恢复。目前,首都和内地各大城市每天都有反政府示威游行,也经常发生支持查韦斯政府的游行,两派群众之间的暴力冲突时有发生。

  日前,反对派又开始掀起大规模的抵制税收运动,呼吁企业和个人拒绝向政府纳税,以图从经济上切断政府的财源,从而达到迫使查韦斯总统辞职的目的。

  根据议会日前批准的2003年度预算法,石油收入占政府年度收入的30%,税收占33%。目前,委内瑞拉政府的这两大财政收入来源都受到了严重威胁。

  自1999年查韦斯执政以来,开展了一场“经济革命”,修改保守落后、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社会经济模式。这一改革得到了委中下层民众的支特,但引起一些大企业主的强烈不满。推翻查韦斯政府已成为在反对派旗帜下相关工会、商会和反对党联合行动的最终目标。(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