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原油出口下降 美国表示战争并非不可避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8日 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1月7日透露,上周伊拉克的原油出口量有所下降,平均每天约为190万桶。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意味着对伊战争可能发生但并非不可避免。

  据报道,伊拉克上周共出口原油1310万桶,收入约3.69亿美元,比起前一周1430万桶原油、4.09亿美元收入的水平略有下降。

  上周,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批准了6份新的伊拉克石油出口合同,使得从去年12月5日开始的本期石油还食品计划签订的合同数目达到了80份。这些合同总共包括2.14亿桶原油,其中4700万桶将运到国外,为伊拉克带来13亿美元的收入。据统计,在扣除对科威特的战争赔偿及联合国的行政支出之后,伊拉克至少需要出口70亿美元的原油才可以满足本期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预算。

  另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批准通过了总额为49.3亿美元的伊拉克本期“石油换食品”计划收入分配方案,其中规定将12.7亿美元用于采购伊拉克急需的食品,其余36.6亿美元将分配到伊拉克教育、电力、医药和农业等24项特定领域。该分配方案还特别在计划收入中拨出3.4亿美元用于向伊拉克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紧急人道救援。本期计划的执行期为2002年12月5日至2003年6月3日。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月7日表示,布什总统还没有决定是否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不过目前向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可以令布什总统在应对萨达姆的问题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谁都喜欢用‘不可避免’这个词。战争显然不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首选是萨达姆收拾好东西,今晚就离开这个国家,这样对每个人都好。或者是他突然决定翻开新的一页,与联合国合作放弃他拥有的所有(核)能力。”

  (李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