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失败原因查明:发动机改造缺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8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7日电(记者卢苏燕)阿丽亚娜5型“10吨”运力火箭发射失败调查委员会6日向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提交了调查报告,确认发动机改造缺陷导致了首枚阿丽亚娜新5型火箭在去年12月11日发射失败。目前,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正在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对发动机做进一步改进。

  调查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科舍尔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首枚阿丽亚娜新5型
火箭从发射准备到执行发射一直正常,异常情况是火箭升空后出现的,原因是火箭所使用的伏耳甘—2发动机扩散器的冷却系统出现故障。伏耳甘—2发动机是普通5型火箭使用的伏耳甘—1发动机改造后的产物,其改造目的是降低生产成本和制造时间,如伏耳甘—1装有456个冷却管,而伏耳甘—2只有288个,此外,两种发动机冷却管的焊接方法也不同。

  科舍尔指出,正是这些改造导致了故障的发生。他解释说,这些冷却管担负着冷却发动机扩散器的任务。发动机工作时,扩散器喷出的气体温度高达3000多摄氏度,而改进后的冷却管在太空环境中没能承受住高温,结果火箭发射升空并飞行137秒后,扩散器冷却系统发生泄漏,致使扩散器在高温下变形,推力严重失衡,最终导致火箭完全失控。

  调查委员会认为,伏耳甘—1发动机不存在技术问题,伏耳甘—2发动机应该继续借鉴其积累的经验,通过提高冷却液体的喷量解决冷却问题。对此,阿丽亚娜空间公司表示将于本月14日决定下一枚普通5型火箭的发射时间。这枚火箭原定于本月12日发射,其任务是向维尔塔宁彗星发射欧洲罗赛塔科学卫星,由于等待发射失败调查委员会的报告,火箭的发射准备工作被推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