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丽亚娜5型“10吨”运力火箭可望半年内重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8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7日电(记者卢苏燕)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总经理让-伊夫·勒加尔7日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根据专家建议加紧对阿丽亚娜5型“10吨”运力火箭进行技术改进,以争取在6个月内使欧洲这种最大推力火箭重新升空。

  勒加尔是在5型“10吨”运力火箭发射失败调查委员会向其提交正式调查报告后作出上述表示的。在6日提交的调查报告中,调查委员会专家确认首枚欧洲阿丽亚娜新5型火箭发射
失败的原因是伏耳甘-2发动机扩散器的冷却系统出现故障造成的,并向阿丽亚娜空间公司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让-伊夫·勒加尔表示,让5型“10吨”运力火箭在半年内重新升空的任务是艰巨的,但并非无法实现。他说,他们曾表示将尽快把新型大推力火箭投入商业使用,首次发射失败只是延长了这一过程,而不能改变他们的这一意愿。

  勒加尔称,该公司原计划在2003年发射3枚普通5型火箭以及3枚“10吨”运力火箭,但由于首枚大推力火箭发射失败以及普通5型火箭就可以承担今年所需发射卫星的发射重量,因此,今年“10吨”运力火箭的发射任务可能将由普通5型火箭完成。他表示,为安全起见,在5型“10吨”运力火箭正式进行商业发射之前,不排除先进行试验发射的可能。至于4型火箭的发射,勒加尔说,鉴于卫星市场对大推力火箭的发射需求,计划于今年2月11日发射的一枚4型火箭将是该公司发射的最后一枚4型火箭,此后,这种火箭将退出发射舞台。

  去年12月11日,首枚阿丽亚娜5型“10吨”运力火箭在自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起飞几分钟后爆毁,所搭载的热鸟TM7通信卫星和试验轨道新技术通信卫星STENTOR也随之失踪。此次发射失败使阿丽亚娜空间公司蒙受了很大损失。(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