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交部:中国就美国参加台湾军事演习提出严正交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7日 16: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月7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日前媒体关于美国将参加台湾“汉光军事演习”的报道发表讲话,希望美国恪守承诺,停止与台湾的任何军事交往。

  章启月表示,中国政府已经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这个问题的报道,中国政府需要指出的是,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军事合作和往来都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告有关原则的,将会为
中美关系带来损害。中国已经就此问题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政府做出的承诺,停止美台间任何军事交往。

  台湾《中国时报》1月2日曾以显著篇幅报道指出,美军将以“撤侨小组”名义,全面参与台湾军方今年举行的“汉光19号”演习,演习期间将直接进驻台湾“国防部战情中心”“衡山指挥所”,直至演习结束才会离去。“撤侨小组”未来将是一个常设编制,而非临时任务编组,该小组隶属于太平洋司令部。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此后在“立法院”间接证实了此事。“撤侨小组”参与台湾演习之事一旦落实,将是美军20多年前自台撤军后,首次重回台湾参与军事演习行动。

  但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及国防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美军在“汉光演习”中只是消极观察,绝非早前报导会积极参与;也否认美军会以“撤侨小组”的名义参与演习过程。(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