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瞄准重兵集结地 美“灵巧地雷”封锁伊军阵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6日 10:02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

  美在海湾储备大量地雷

  前不久,美国防部官员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鉴于地雷武器成本低廉,美军将可能在与伊军地面部队的交战中大量使用“灵巧地雷”。驻海湾的美军高级军官表示,“灵巧地雷
”将被大量布撒在伊军重兵集结地域、主要防御阵地的周围以及可能的撤退公路线上。这样可以大大限制伊军的机动作战能力、阻止其相互间的增援,同时还可防止伊军溃败时大量逃跑。

  美国在海湾战争中,就曾对伊拉克使用了大量旧式的反单兵地雷,当时美军在伊境内布下了约12万颗此类地雷,至今这些地雷也未被彻底清除。目前,美军已经在巴林、卡塔尔、阿曼、沙特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等地储备有大量各式反单兵和反坦克地雷。

  “灵巧地雷”可自主攻击

  据美国防科技机构的介绍,所谓“灵巧地雷”,就是在传统地雷上加装了先进的电子和传感装置,使其具有可控性的新式地雷。比如,反单兵灵巧地雷和反坦克灵巧地雷的自毁或自爆时间可根据战术要求进行设置,战争结束,美军还可根据设定将战场上的未爆地雷自动引爆,从而避免在战后伤及平民。2001年初,美陆军第18空降军就首次装备了一种名为“大黄蜂”的反坦克灵巧地雷,该雷装有3个声音探测器和1个地震探测器以及8条自动复位支架。通过遥控触发后,支架展开,传感器监测到目标后,弹药发射装置自动进入准确的发射角度,一旦目标进入100米毁伤半径内,弹药自动点火发射,并通过自身携带的红外探测器定位目标,对坦克的某一特定部位进行精确攻击。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开发了兼有反坦克和反单兵的混合型多功能地雷,可对战场上的敌军士兵及坦克群进行大面积杀伤,据说这种混合型地雷可能会用于对伊战场上。而且“灵巧地雷”大多是通过飞机、地地导弹或火箭弹进行远程布撒,大大提高了雷场的布设速度和布设范围。

  对禁雷工作的不利影响

  美国在使用地雷武器问题上的态度一直受世人关注。1998年,美前总统克林顿曾命令美武装部队于2003年前在除朝鲜半岛以外的地方,逐渐停止在战场上使用地雷,并承诺美可能于2006年加入禁雷公约。现任国际难民署负责人肯尼斯在去年年末写给布什总统的信中表示,如果美国再次部署反单兵地雷,将使有关禁止使用地雷的国际努力毁于一旦,并给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带来更大困难。一些军事专家尖锐地指出,事实上没有哪一种反单兵地雷能足够“灵巧”到可以区分出敌军士兵和一个普通男孩的程度,战争中地雷杀伤平民的数量实际上要远远大于杀伤敌军的数量。部分美军事指挥官也对布雷战术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大大增加误伤美军士兵的几率,并影响美军作战部队的战场机动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