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观察“汉光演习”消息泄密 可能取消赴台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6日 10: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6日电由于美国军方观察台湾军方今年“汉光十九号”演习的计划事先曝光,美国正重新考虑是否仍依原计划进行观察。

  华盛顿方面也不满台湾泄露美方参与“汉光演习”的消息,尤其是时值美国正准备可能对伊拉克开战,因此美方质疑泄密的来源及动机。

  台湾的《联合报》报道说,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及国防部官员指出,美国从2001年起就赴台观察“汉光演习”,以提高台湾“自卫及训练能力”,也协助美国了解如何应付危机状况,并称“这是对中国大陆对台升高威胁的自然回应”。

  美国强调,美方是消极的“观察”,而非媒体先前报道的积极“参与”,美方并非与台湾“联合演习”。同时美方也否认了美军以“撤侨小组”之名参与演习的说法。

  据报道,美国从2001年起“观察”演习两年以来,两次都遭曝光,而这回则是首度在“汉光演习”举行之前泄密。

  美国确信这次台湾方面依旧会说“将追查泄密来源”,但台方频频“泄密”的结果,造成美国今后在决定进行与台湾间“较敏感而须低调处理”的计划之前,得先考虑“泄密”的危险性以及一旦“泄密”的后果。如果美国评估的结果认为后果太严重,便可能因而取消原定计划。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