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副外长召见日本大使 就钓鱼岛提出严正交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5日 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1月4日,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王毅说,日本政府从所谓“民间所有者”手中租借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事件曝光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发表谈话,表明了中方对此问题的严正立场,亚洲司负责人随即向日方提出了交涉,要求日方做出说明和交待。现在,我愿明确告诉大使,中方不接受日方做出的解释,我奉命再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王毅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对此拥有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律依据。王毅说,我郑重重申,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能接受,我还要提醒日方,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任何试图窃取中国领土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王毅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由于日方的原因,中日关系曾几度受到影响,这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日方曾承诺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出现影响两国关系的事态。但日方的举措显然违背了承诺,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也势将给两国关系带来不必要的损害。王要求日本纠正错误作法,停止制造危害中日关系的事端。(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