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芬兰监狱不设防:没门没警卫 囚犯可请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4日 16:02 扬子晚报

  芬兰人很守法,是欧盟国家中囚犯人口比例最小的国家,而且即使入狱也很舒适,监狱既没大门和围墙,也没武装警卫。

  斯亚瓦维是芬兰囚犯,他认为自己很幸运,他说:“如果非坐牢不可,我很高兴我在芬兰,因为我信任芬兰狱政。”芬兰狱政是全欧洲最仁慈宽厚的,但因为对犯人太好,也成为北欧以外国家嘲笑的对象。

  要问芬兰人最欣赏那一个政府机构,宽待罪犯的警方竟排名第一。若以平均人口来算,芬兰警力规模在欧洲是最小的,但百分之百清廉,而且破获了九成的重大犯罪。

  狱政主管萨米侬说:“我知道我们的狱政令人好奇,但如果你们来参观我们的监狱,或走在我们的大街上,你们会发现我们执法很温和。”芬兰的海门林纳监狱是一所封闭式监狱。名为“封闭”,但监狱四周及内部均没有任何障碍物。

  狱警阿尔托宁说:“这是封闭式监狱,但你可能注意到,你开车进入监狱时,连大门都看不见。”

  高墙和电网早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比较隐蔽的监控镜头和电子报警系统。这里的“牢房”基本上都是单人间,干净整洁,里面有电视机、热水器和写字台,服刑人员还可以带进吉他等个人娱乐工具。阿尔托宁强调,这里的狱警平时不携带武器,而且身穿便服。整所监狱只有10支枪,全都放在保险柜里,只有在转移罪犯时才拿出来“见见天日”。另一位狱警托伊沃宁说:“我们认为,对一个人来说,失去自由就是最大的惩罚,所以我们尽力把监狱里面搞得好一些。”

  “封闭式”监狱尚且如此,“开放式”监狱就更加宽松了。在那里,狱警与囚犯的关系相当“平等”,彼此可以直呼其名。“开放式”监狱的狱警更像是公寓管理员,囚犯一般都被称为“顾客”,年轻一些的还被称为“学生”。距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不远的凯拉瓦监狱就是一所专门改造少年犯的“开放式”监狱,狱警尼米宁先生说:“我们像是他们的家长,这就是我们所要做的事情。”监狱还大方地让囚犯请假回家,特别是刑期快结束时。对于服刑到一半的囚犯,监狱内提供与家人团聚的房舍,可供探监的配偶和子女与囚犯住在一起,每次最多可住4天。史靖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