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报道称日本欲修改自卫队法 将维和升为本来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日 16: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3日电日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3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有意修改自卫队法,将“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PKO)”从原本的“附带性任务”改为“本来任务”。

  如果日本进行修法,联合国维和任务将和灾害派遣的定位一样重要,而日本以专守防卫为前提的防卫政策以及防卫体制整体之整合性也将受到质疑。

  报道指出,防卫厅针对提高防卫力等大纲积极讨论,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私人咨询机构“国际和平协力恳谈会”也曾于去年底提出建议,应该重新检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的五原则,因此日本政府今后很可能会加速讨论有关定位。

  日本自卫队法第三条指出,防卫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自卫队必须执行维持治安、灾害派遣等“维持公共秩序“任务。其中规定了许多具体的任务,而防卫和维持治安等行动被列为“本来任务”,联合国维和活动则被列为“附带性任务”。

  报道分析说,联合国维和活动如果提升为“本来任务”,则日本以专守防卫为前提的防卫政策和防卫力整备全体之间的整合性也将受到质疑。而且日本政府目前将精力放在“有事三法案”上,所以政府内也有许多人士认为,政府已没有余力同时拟定新的安保政策。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