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巷战报告强调媒体合作 称有权使用化学战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日 12: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报告中的图表 III-10. 军事冲突中武器禁止使用的武器规定。可以看到在第一条中美军明确指出了国际禁止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的规定,但美国保留使用防暴化学武器对付俘虏和骚乱平民的权利,因为这不是直接为了战争的目的,所以不在条约限制之内。


报告中的城市巷战与其他环境中作战的对照说明

  据美国一个著名的反战组织网站透露,美国参谋长联系会议在2002年9月16日向国会提交了关于对伊作战的城市巷战的报告,报告名为《联合作战中城市战作战条例》。美军方在报告中暗示在对伊拉克的作战中,美军已经准备好使用强大的火力摧毁伊拉克的主要城市,同时,报告中还强调了在随后进攻的巷战中,仍有很多困难和血腥。报告中引用了二战中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城市巷战、越战中顺化市的巷战和车臣战争中的格罗兹尼巷战的大量血腥战例,称在城市巷战中血腥是不可避免的。

  报告中尽管有一些关于“人道主义”的漂亮话,但军方还是准备利用大规模先进武器对城市进行猛烈的打击。因为军方已经注意到了城市巷战是地面战中代价最为昂贵、损伤最大和时间拖得最长的作战。尤其是在当今,城市人口已经增加,地形地物非常复杂,这大大限制了美军的一些高科技侦察手段的使用。报告中强调了美军将使用一种“shaping the battlespace”的火力隔离目标的战术。

  反战组织人士引用“报告”批评了《时代周刊》有关对伊拉克城市巷战的分析报道,称该周刊认为美军的高科技武器和高技术手段,在对伊拉克的城市巷战中将避免摧毁平民设施和屠杀非战斗人员是不真实的臆断。反战人士指出:在报告的第三章第37页,美军方专门强调了媒体报道在战争中的作用,称媒体要配合军方对城市巷战的战斗进行有利于胜利的新闻报道。并专门列举了越战中一个城市巷战的例子(在越南的TET城),称当时美军已经取得了胜利,但是由于媒体对巷战惨烈程度的报道,最终导致了国内和国际舆论的崩溃。报告指出,在进行城市巷战中,美国媒体应该向俄罗斯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控制新闻报道的例子学习,恰当地发布战区作战消息,以获得国内国际的舆论支持,为美军的军事胜利打好舆论战。美国反战人士指出,美军方目前已经要求媒体对在伊拉克的作战中,要粉饰美军保护平民的成就,尽量减少对伊拉克大城市平民设施的损坏和非战斗人员伤亡的报道。

  反战人士指出:在报告的第三章第51、52页,美军方暗示了美军士兵在城市巷战中可以使用化学武器和燃烧弹,并给予了美军士兵在作战中对平民设施和非战斗人员的附带杀伤的权力。报告中称,在对合法目标进行攻击时,美国保证美军对平民设施的摧毁和对非战斗人员的附带杀伤是合法的。同时报告认为,尽管美国知道禁止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有关国际条款,但是美军在城市巷战中针对俘虏和平民的骚乱,仍可以使用“防暴化学药剂”。因为这种使用这些化学战剂不是直接服务于战争的目的。

  美国反战人士称,如果任何看了这份报告,第一感觉都会认为,美国军方的高官早已知道了在未来对伊拉克的城市巷战,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屠杀。(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图文:巴基斯坦举行全国性反战示威活动(2003/01/03/ 22:07)
图文:巴基斯坦举行全国性反战示威活动(2003/01/03/ 22:07)
以国防部长预测美对伊开战将从包围城市开始(2003/01/03/ 21:02)
美国制定进攻伊拉克计划 分三步推翻萨达姆政权(2003/01/03/ 21:00)
巴穆斯林威胁:若美对伊开战 袭击在巴美国人(2003/01/03/ 20:45)
英国将向海湾地区派遣医疗舰 装备生化防护设施(2003/01/03/ 20:05)
巴基斯坦穆斯林:如美对伊开战将袭在巴美国人(2003/01/03/ 19:56)
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 布什称算帐的日子就要到了(2003/01/03/ 19:53)
联合国武核小组今日突袭伊拉克境内4个可疑点(2003/01/03/ 18:56)
伊拉克核查新年没有歇脚 新建基地明天将开张(2003/01/03/ 15:20)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