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环球时报》2002年十大国际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3日 11:07 环球时报

  1欧元流通,欧盟扩大

  告别了马克、法郎、里拉……2002年1月1日,12个欧洲国家的3亿多人从新年第一天开始用上了统一的货币欧元(EURO)。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感慨地说:“今天,欧洲终于圆了欧元梦!”

  今年也是欧盟快速发展的一年。12月12日、13日,欧盟完成了与10个候选国的入盟谈判。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捷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将于2004年5月1日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到那时,一个包括25国、囊括4.5亿人口的“大欧洲”将出现。

  2“邪恶轴心”和“先发制人”出笼

  1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点名指责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称三国为“威胁世界和平的邪恶轴心”。6月1日,布什在西点军校向毕业生发表讲话时称,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有必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9月20日,布什正式向国会提交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些标志着美国安全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冷战时期的“威慑和遏制”转向“先发制人”的打击。

  3以军数次围困阿拉法特官邸

  从3月29日开始,巴以冲突愈演愈烈。以色列以遭受自杀性爆炸袭击为由,发动“防卫墙军事行动”。以军多次出动坦克和装甲车,进占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包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官邸。除此之外,以军还出动坦克、武装直升机和推土机,相继占领了伯利恒、杰宁和纳布卢斯等巴控重要城镇,致使巴勒斯坦方面伤亡惨重。时至今日,巴以暴力冲突不见停火希望,反而不时传出恶化的警报。

  4美国华尔街连爆财务丑闻

  6月25日,美国世界通信公司做假账丑闻曝光,再次引发华尔街“地震”。继去年年底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倒下后,美国一些大公司的违规行径纷纷暴露在阳光下,以环球电讯、世界通信和施乐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大型上市企业纷纷出现严重财务丑闻,同时还牵出了安达信等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丑闻。这一连串丑闻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对美国乃至世界财会体制的信心,致使世界各地股市严重下挫,延缓了世界经济的复苏。

  5印尼巴厘岛发生特大爆炸

  10月12日,印度尼西亚东部重要旅游胜地巴厘岛连续发生系列爆炸案,造成189人死亡,320多人受伤。在爆炸中死伤的大部分是外国游客,主要来自澳、欧、美等地。印尼总统梅加瓦蒂采取了措施,巴厘岛爆炸事件主要嫌疑犯已逮捕归案。巴厘岛爆炸案是继“9·11”事件后发生的针对西方人的最大恐怖事件。

  6俄罗斯接连发生恐怖事件

  10月23日,50多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持枪潜入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剧院,劫持了正在听音乐会的700多名观众和100多名演职人员。经过两天的紧张对峙,26日凌晨,俄罗斯特种部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冲入剧场解救了人质。这次事件中,共有128人死亡,41名绑匪被击毙。人质危机后仅两个月,12月27日,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政府大楼又遭到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震动了整个俄罗斯。俄政府表示,俄军将对威胁国家安全的恐怖活动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俄罗斯将大力强化在车臣的军事行动,清剿车臣非法武装残余。

  7举世关注中共十六大召开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此次盛会,各国的主流媒体和电视台对这次大会进行了全面详尽的报道。这次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

  8美国“倒萨”紧锣密鼓

  在反恐的大旗下,美国“倒萨”声浪一浪高过一浪。美国国会授权总统对伊拉克动武,战争一触即发。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以全票赞成,通过了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的1441号决议。随后,伊拉克宣布无条件接受该决议,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开进巴格达,严查萨达姆“行宫”等“可疑”地点。12月8日,伊拉克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其有关武器研发报告。核查仍在继续,美国已奏响“倒萨”前奏曲,悬在萨达姆头上的战争之剑随时都会落下。

  9北约东扩,再增7国

  11月21日至22日,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北约宣布新一轮东扩名单,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7个候选国被邀入盟。这是北约成立53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张,东扩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北约与俄罗斯从此将有共同边界。

  10朝鲜核问题再起风波

  10月16日,美国突然宣布,朝鲜在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的谈话中承认其“拥有秘密核武计划”。11月中旬,朝鲜媒体称朝拥有“强有力的军事手段,包括核武器”。美国、日本和韩国舆论闻之哗然,纷纷猜测朝鲜意图。美国宣布,从12月开始停止向朝方提供重油。朝方又于12月12日宣布解除核冻结,并于22日开始启封其被冻结的核设施,拆除监视核冻结的摄像机,重新启动核设施。此举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重不安。美国政府表示,将对朝鲜加强经济制裁和政治压力,朝鲜半岛局势更趋紧张。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