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生命禁区”的忠诚——红其拉甫边防官兵目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日 23: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新疆网乌鲁木齐1月2日电题:写在“生命禁区”的忠诚——目击红其拉甫“模范边防检查站”官兵新年第一天

  作者:杨映海

  新年的帕米尔雪域高原,巍巍群峰钻天,皑皑白雪盖顶。冷的边关,热的血。在这高
寒缺氧、与世隔绝,充满奇寒、冷寂与神秘的“生命禁区”里,红其拉甫“模范边防检查站”全体官兵以西部国门卫士的无限忠诚迎来了新的一年。

  为迎接新年第一天的到来,天刚蒙蒙亮,尽管帕米尔高原风劲天寒,但全体官兵早已列队于红其拉甫口岸前,在严寒中带着火热的激情等待着洒向祖国西部国门的第一缕阳光。红日刚从崇山峻岭中露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升旗手就用那有力的奋臂一挥,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抛起。“敬礼!”五星红旗在西部国门上空冉冉升起。口岸昂首屹立,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中国边检”四个渡金大字辉映着哨位上威严的国门哨兵,勾勒出一幅壮丽的雪域画卷。

  上午10时,沐浴着新年的金色阳光,伴着嘹亮的番号,站长张岩群上校带领官兵警容严整地走向口岸联检大厅,走向共和国神圣哨位,开始一天的执勤工作。来车了,过客了,中外籍旅客相拥而至,“Please show me your passport!(请出示您的护照!)”、“Have a good journey!(祝你旅途愉快!)”官兵们在三尺检查台上笑迎过境旅客,认真履行着“边防检查官”的神圣职责,以“中国边防警察”的良好形象在“生命禁区”传播国际友谊。

  在海拔5100米、冰峦环峙、雪海茫茫的前哨班,官兵们冒着漫舞的雪花坚守哨位。雪花拍打着官兵那黝黑且布满多情色斑的脸庞,渐渐地在皮大衣、皮帽扇上堆积成冰,在眉宇间、嘴角边凝结成绺。“Welcome to china!(欢迎您到中国来!)”面对过往的出入境旅客及车辆,敬礼、检查、验证、送行……官兵们周而复始,一丝不苟。长时间室外工作使手脚失去知觉变得麻木,但官兵们仍聚威严、坚毅、神圣、自豪于一身,以高度的警惕捕捉着每一丝可疑迹象,他们以精湛的边检业务热忱地迎送着一批批过境旅客及车辆,把对党、对人民、对边防炽热的爱,默默地付诸于平凡的戍边岗位。

  中午,红其拉甫冰达坂的雪停了,柔煦的阳光照射着雪域边关,散发出五彩的光环,矗立于中巴两国边界线上的7号界碑在雪域光环中熠熠生辉。前哨班官兵攀上帕米尔之巅,来到7号界碑前。队长江正林激动地对官兵们说:“新年到了,必须把界碑擦得鲜鲜亮亮,干干净净,与我们伟大的祖国一起过新年!”冰雪在官兵们轻快利落的手掌间和来回运动的绒布里溶化,焕然一新的界碑上那鲜红的“中国”二字更显得光彩夺目,官兵们肃然而立,用滚烫的心感悟着界碑的庄严并向界碑致以庄严的军礼。

  新年焰火格外红,边防官兵笑盈盈。晚饭后,“为祖国戍边、与人民共度新年”的篝火晚会使营区再次沸腾起来。篝火熊熊,爆炮齐鸣,官兵们欢呼雀跃,大家竞相登场亮出“绝活”……

  欢欣鼓舞过新年,风雪放歌诉衷情。今天,“生命禁区”不寂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