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何谓台军的“汉光”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日 15:47 中新社网站

  p>

  “汉光”是台湾军队年度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也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对抗性最强、课目设置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6月23日“汉光1号”举行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演习区域在台岛5个战区或战区结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

  “汉光”演习由台军“参谋总部”统一筹划,联训部进行督导,陆、海、空三军总部负责组织实施,统裁长由各军种总司令轮流担任。演习中,参演部队分为“红”(攻)、“蓝”(防)两方,双方部队均以三军联合作战的形式展开对抗,在重点课目上实兵演练,并分课目、分阶段、分军种逐个实施。一般情况下,先由空、海军分别演练制空、制海课目,最后以陆军为主,演练三军联合抗登陆作战。

  演习分阶段实施中,各军种演练的课目均有所侧重。如在制空作战中,主要演练其空袭与反空袭,包括战斗机防空拦截、有限反制及机、弹、炮联合防空作战等;制海作战中,主要演练海上封锁、反封锁及海上拦截,包括舰只海上疏泊与机动、反潜及扫布雷、水面抗击和海空联合抗击、海军基地防卫作战等;登陆与抗登陆作战中,主要演练正规与非正规登陆、三军联合对泊地船团进攻、空降与反空降、岸滩抗击、步兵师和机械化师机动支援与反击作战等等。

  20世纪90年代末,台湾当局军队在“汉光”演习中增加了“兵棋推演”阶段,把计算机模拟推演引入到演习之中。在课目设置上,主要以上一年演习中所发现的重大缺陷与未解决问题为重点,检验台军各个系统的应变防卫能力。

  2000年后,演习重点突出了夺取“制信息权”的新战法和其他新武器的实验。如在“汉光16号”演习中,首次将“电磁脉冲”引入想定之中,通过模拟近似实战的电磁脉冲袭击,以检验其各级信息网络系统软硬件的抵抗能力;在“汉光17号”演习中,又首次使用了新组建的信息战部队,单独实施了“信息反制”课目,第一次由“红军”和“蓝军”实际运用电脑病毒进行相互攻防演练,使用的病毒达1000多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