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租借获得钓鱼岛管理权 欲实施实际控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日 08: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政府采取租借方式从日本国民手中获得了对钓鱼岛的管理权,此举目的是限制转售该岛,阻止第三者登岛,并在外交交涉中显示日本政府的强硬立场。

  报道认为,这是在有争议的领土问题上,日本政府第一次采用阻截方式进行实际控制。

  日本读卖新闻在调查中发现,日本政府已与声称拥有钓鱼岛所有权的国民签订了正式租借合同,以年租金2256万日元的价格租下了钓鱼岛及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三个岛屿,租期从去年4月1日开始至今年3月31日止,而且,这种租借合同今后将长期维持下去。

  报道称,日本政府从1996年开始研究强化政府对钓鱼岛等岛屿的管理措施,目的是为实现对这些岛屿的长期稳定的控制和保护自然环境。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历代政府都对此岛拥有主权。二战结束后,美国长期占领该岛。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时,竟将钓鱼岛一并交给日本。此后,日本一些极端分子强行登岛,对钓鱼岛进行实际上的控制。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时曾提出搁置争议、在更加广泛领域发展两国合作关系的指导思想。

  报道说,近年来,日本海上保安厅一直对钓鱼岛一带海域进行着实际警戒。(苏海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