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日报网站2002年十大国际新闻揭晓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22: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2年即将过去。不像新世纪开年那样流光溢彩、那样危机乍起,新世纪的第二年展现给世人的是几多欢喜、几多愁绪。在这样的背景下,2002年中国日报网站推出的“十大国际新闻”评选揭晓。虽然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影响国际关系和人类进程的事件众多,但此次评选所揭晓的十大事件代表性地展示了2002年国际事务的概貌,也勾画出未来时代发展的轨迹。

  一、世界反恐形势依然严峻,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

  2002年,恐怖袭击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突尼斯天然气卡车撞犹太教堂爆炸、巴基斯坦喜来登大酒店汽车爆炸、达吉斯坦共和国卫国战争纪念游行喋血、印控克什米尔军营遇袭、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爆炸、莫斯科轴承厂剧院人质绑架、以色列人在肯尼亚蒙巴萨遇袭、也门海岸法国油轮“林堡”号爆炸、孟加拉剧院马戏团连环炸、美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馆附近汽车爆炸……而去年遭受恐怖袭击的“主角”美国这一年也频频受到邮箱连环炸、连环枪击案的困扰。此外,印尼、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也时常接到恐怖威胁,闹得人心惶惶。

  二、联合国通过1441号决议,伊拉克武器核查重启

  2002年11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第1441号决议,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同意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巴格达,以查明其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11月13日,伊拉克政府正式宣布无条件接受该决议。18日,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率领先遣组抵达巴格达,中断4年的武器核查工作在美国对伊动武的吆喝声中重新启动。伊拉克也在12月7日向联合国提交了决议所要求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清单,安理会从12月19日开始已着手对此进行新的调查和讨论。目前,美国和英国的态度很明确,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只是或早或晚的时间问题。

  三、中共十六大胜利召开,确定全面小康目标和新领导集体

  2002年11月8日-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从现在到2020年的执政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通过了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等决议,顺利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大会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四、布什抛出“邪恶轴心说”和“先发制人说”

  2002年1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抛出令世人震惊的“邪恶轴心说”,将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等国列为“邪恶轴心国”,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和指责。5月,布什又提到所谓的“先发制人论”,扬言美国要对恐怖主义和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这两点足以表明,白宫正试图告别传统的军事行动原则,转而寻求更为咄咄逼人、更强调美国军事实力效力的政策。

  五、俄美签订削减战略核武器《莫斯科条约》

  2002年5月24日,首度访问俄罗斯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协定,即《莫斯科条约》,确定了美俄两国在未来10年将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700-2200枚水平的核裁军目标。新裁军协定可以说是反导条约的真正“葬礼”,同时也是美俄新战略关系、新伙伴关系的真实写照,标志着两国结束漫长对抗历史,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关系。

  六、巴以纷争未了,自杀性袭击不断,阿拉法特数次被困

  2002年巴以之间报复与反报复的恶性循环愈演愈烈。巴勒斯坦极端组织不断制造自杀性袭击事件,这样的悲剧甚至蔓延到了大学校园,而以色列政府则以暴制暴,大举进军巴控领土,摧毁房屋、实施宵禁、驱赶极端分子亲属,一次次激起巴勒斯坦人的愤怒。一年中,阿拉法特先后3次被以军围困在拉马拉的总统官邸,生命多次受到威胁,最严重的一次历时一个月。联合国在2002年3月通过的中东问题新决议和布什政府出台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并没有给这块战火纷飞的土地带来和平。2002年12月18日,国际四方外交小组拟订了解决巴以问题的三阶段计划,国际社会盼望中东和平进程明年能够在艰难中重新起航。

  七、朝鲜承认核计划,半岛局势再次不稳定

  2002年10月16日,美国官员曝出朝鲜承认一直在秘密研制核武器的爆炸性新闻,使得朝鲜半岛局势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11月14日,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决定,从12月起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平壤政府立即对此做出回应,于11月21日正式认定朝美两国1994年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达成的一揽子《框架协议》失效。12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又宣布,鉴于美国不履行核框架协议所承担的义务,朝鲜决定解除对核计划的冻结,立即重新启动和建设电力生产所需核设施。美朝在朝鲜核计划问题上对立的升级,不仅影响到了12月的韩国总统大选,也为今后半岛局势的发展投下了浓重的阴影。

  八、塞内加尔世纪船难近千人丧生

  人类刚刚迈进21世纪,就经历了一起“泰坦尼克”式的大灾难。2002年9月26日,塞内加尔客轮“乔拉”号在从卡萨芒斯驶往达喀尔途中,在冈比亚附近海域遭遇暴风雨倾覆,上千名乘客仅64人生还。根据船票统计,至少970人遇难。但由于客轮严重超载,还有许多诸如孩子等免票乘客,遇难者人数可能达到1200人。塞内加尔官方调查结果指出,船的稳定性存在问题,可能是其沉没的重要原因。而此前的调查认为,超载和货物装载不当是沉船的主要原因。

  九、北约东扩,俄罗斯与北约开启“20国机制”

  2002年5月28日,北约与俄罗斯签署《罗马宣言》,正式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至此,标志双方结束二战以来敌对状态、结成事实上同盟关系的“20国”机制正式出炉,长期以来的欧洲地缘政治对抗基本结束。这种新型合作关系使俄罗斯在参与一些北约事务上获得了与北约成员国同等的权力,也为北约新一轮东扩铺平了道路。

  11月21日,在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向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7国发出邀请,上述7国将按计划于2004年完成所有手续后正式加入北约,从而使北约成员国数目增加到26个。这是北约成立53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东扩,触角已经伸到了俄罗斯的大门口。

  十、美国商业丑闻闹翻天

  9·11事件中遭受沉重打击的美国经济在2002年并没有得到缓和,商业丑闻一桩桩接踵而至。1月份,零售业巨子凯马特和电讯业巨头“环球电讯公司”先后申请破产保护,后者以224亿美元公司资产和124亿美元债务,成为全球电信史上最大破产案,也是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生效以来的第四大破产案。6月25日,又曝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财务欺诈案,电信巨头世界通信公司涉嫌虚报巨额利润,高达90亿美元的假账再次刷新了美国的破产记录。12月18日,美国第7大保险公司可康喜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继世通和安然破产案之后,美国有史以来的第3大破产申请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