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拉登控制15艘货轮 可能从海上发动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5: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1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二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已经确认,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有15艘货船处于本-拉登旗下的“基地”恐怖组织的控制之下。

  据称,美国政府官员并不特别清楚上述每艘货船具体的使用情况,仅仅知道“基地”组织正在利用其中一些货船从事盈利性的活动。这些官员担心“基地”组织可能会利用这些货船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实施恐怖袭击行动。

  美国情报机构利用卫星或侦察飞机实施侦察以及根据来自盟国的情报线索对上述部分货船进行了监控,但是情报机构的官员对《华盛顿邮报》称,有些时候这些货船会逃出监控人员的视线,“基地”组织可能利用这些货船运输恐怖分子、炸弹或财物。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发言人对于《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并未发表评论。该报援引美国海军官员的话称,“基地”组织已经利用由几艘飘着太平洋岛国汤加旗帜的货船组成的运输舰队在地中海区域运送该组织的成员。

  据称,本-拉登及其手下多年来一直拥有一些运输舰只,其中一些船只用来运输诸如水泥和芝麻种子等货物。《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官员透露其中一艘货船曾负责运送“基地”组织成员在1998年用来炸毁美国驻两个非洲国家大使馆的炸药。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员之所以开始更多地关注那些进入美国海域和港口的货船是因为担心自9-11事件之后美国的海洋运输业可能会受到类似的恐怖攻击。自从2001年9月以来,美国针对“基地”组织列出的可疑船只的数量由十几艘增加到了50艘,《华盛顿邮报》称这些可疑船只经常更改编号,或是重新漆上不同颜色的油漆或是重新登记注册并使用虚假的所有者名称。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旨在跟踪“基地”组织在海上活动情况的行动上个月取得了重大进展,当时美方逮捕了据称是“基地”组织海洋战略的头号策划者阿尔-纳什利。美国官员对《华盛顿邮报》透露,纳什利本人现在正在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春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