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女将军扎伊完成600次空降获奖无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5:13 北京晨报

  穆罕默德·扎伊的胸前挂满了奖章,这位英武的阿富汗将军完成了不下600次跳伞。但当你得知这位将军是一名女性时,一种深深的敬意便会从心底油然而生。

  今年34岁的扎伊是一位决不肯向压迫女性的旧规低头的女子。“按照我们的传统和文化,女性通常不能走出家门。所以,一旦一个女人真的走了出来,她应该做些让男人们都为之肃然起敬的事,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

  16岁时,扎伊参加了阿富汗空军。后来,扎伊以优异的成绩从喀布尔的军事大学毕业,成了当时阿富汗空军中17名女伞兵的一员。但不幸的是,在随后的“塔利班”统治期间,阿富汗妇女被禁止外出工作,成了只能呆在自己家里的“囚犯”。“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新政府的领导人很快就恳请她重返自己的岗位。

  今年早些时候,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提升扎伊为将军,成了目前阿富汗惟一的一位女将军。扎伊还担任了阿富汗空军的体育教练和国防部负责妇女训练的副署长。此外,她还是跳伞教练、柔道教练,甚至还开办了一家拳击俱乐部。

  扎伊成了阿富汗妇女的榜样,她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激励阿富汗成千上万仍受束缚的妇女们冲破禁锢。耿琳琳(新华社供《北京晨报》特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