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局势·油价·美国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08:22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据今天得到的消息,上周五(12月27日)收市价为每桶32.72美元的原油期货交易价,今天已达到了每桶33.09美元。而在纽约商品交易所非工作时间电子交易中2003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今天升了1.4%,达到了每桶33.17美元。今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突破每桶33美元是自2000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

  12月30日原油期价比上周末又有提高,突破33美元的直接原因是美国政府下令向海湾调动更多的军队、战机和海军舰艇。分析人士认为在明年二三月份美国很可能真的会对伊拉克动武,于是许多人纷纷抢购那时候交付的原油期货以备不测。

  原油这个战略物资在国际市场的价格是一直与国际形势密切相关的。美国“9.11事件”后原油期货价格就曾达到过每桶29.88美元的高位。其实今年的国际原油市场就一直没有太平过。在巴以局势紧张的4月初,当伊拉克警告可能减少或切断对美国的石油输出时,4月2日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就达到过每桶26美元多,上升到了6个月来的最高点。自伊拉克危机爆发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更是一直随着美国是否会对伊动武这个问题时涨时落:在战争有可能避免的利好消息出台时油价就会跌下去;而当利淡消息――比如联合国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认为伊拉克向联合国提交的武器报告中没有什么新内容――出台时,原油价格就会很快上升。但是由于美国一直在对萨达姆政权的态度上相当强硬,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战争的准备,再加上美国本身一直在储备大量的原油以防止国内短缺,所以国际市场原油的价格虽有波动,但总体却呈不断攀升的趋势。到8月27日伦敦的油价已猛涨至11个月以来的新高,每桶达到27.86美元;纽约26日晚的原油价格上升到了29.28美元;亚洲市场东京27日原油价格涨到了29.40美元一桶。虽然后来油价有过下跌,但是有人估计随着冬季对石油需求的增加,以及人们担心伊拉克危机会演化为对伊战争,今年的原油价格将不太可能出现奇迹了。

  最近这次原油价格创两年来新高,除了国际上对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区中东地区是否会出现难以把握的局势变化吃不准以外,主要还是受到了世界上第五大石油输出国委内瑞拉政局的影响。委内瑞拉爆发的反政府运动和劳资矛盾使国内政局动荡,罢工持续近1个月,原油供应大幅减少,到今年圣诞节前原油产量已只有以往平均每天270万桶的5-10%;为了不使国民在圣诞期间受到影响,当局不得不派坦克向各地加油站运送石油制品;因此12月23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闭市时明年2月份交付的期货原油成交价格已上升至每桶32美元;而英国伦敦的原油价格则上升至29.72美元。到圣诞节后的26日,委内瑞拉国内不仅不能产油,反而需要从邻国巴西进口两万桶石油了。一个多月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迅速上涨,以及委内瑞拉国内局势看来不会很快结束,说明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的情况短期难以改观。再加上日益严峻的伊拉克危机和巴以暴力冲突前景并不看好,人们似乎相信国际原油市场还有更为困难的日子在后头。

  本来人们相信,如果美国一旦发动可能的对伊战争,一定会迫使一些产油国增加产量以稳定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如果战争时间不长,美国的这一做法也许可以奏效。但是如果对伊战争出现麻烦,久拖不决,那么美国试图稳定国际油价的打算就难免会落空。谁知仗还没开打,原油价格却已创两年来新高了。

  长期以来国际分析人士一直在对美国是否会对伊动武,何时动武,以及倒萨战争的代价究竟有多大作着各种各样的猜测与评估。美国国内的许多机构也对可能的对伊战争会对明年的美国经济产生多大及何种影响进行考量。尽管目前各种专家对这场战争的评估有很大的分歧与不同,但都基本认定中东局势会左右美国明年的经济。如果对伊战争持续时间不长,战争或许会刺激美国经济,使其明年继续增长。但是如果对伊战争不能迅速结束,那么美国也会出现麻烦。其中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上升到至少每桶超过40美元;假若战争再导致沙特阿拉伯或者科威特等产油国中断石油供应,那对全球而言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毫无疑问,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将是美国考虑对伊动武时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人民网开罗12月30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