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长征运载火箭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奚启新、白瑞雪)随着“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升空,长征运载火箭保持了自1996年以来连续27次成功发射的记录,充分展示了它的高可靠性。

  长征运载火箭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从1970年4月24日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以来,共进行了69次发射,把51颗不同类型的国产卫星、27颗国外制造的卫星和4艘“神舟”号飞船送入了太空。在这69次发射中,失败仅有6次,发射成功率达91%以
上。这标志着我国的长征火箭总体技术性能接近或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据有关资料统计,美国的“德尔它”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约为94%,欧空局的“阿里亚娜”火箭发射成功率约为93%,俄罗斯的“质子号”火箭发射成功率约为90%。30多年来,长征运载火箭走过了从常温推进到低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的技术历程,具备了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及不同类型卫星的能力。

  在运载火箭技术领域,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掌握火箭发动机高空二次启动技术的国家,第三个掌握低温高能氢氧发动机技术的国家,第四个掌握一箭多星技术的国家。我国的低温燃料火箭技术、捆绑火箭技术也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的长征运载火箭经济性能良好。据介绍,长征三号乙火箭和长征二号丙改火箭的发射费用,都属于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价格,这为我国运载火箭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已经用长征火箭进行了22次对外商业发射和5次搭载发射服务。据有关部门透露,我国正开始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新型火箭将继承现有长征火箭的成熟技术,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实现低成本、高可靠性设计,能适应不同有效载荷的发射需要。(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