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米卢蒂诺维奇提前卸任 引渡海牙受审可能大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09: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0日电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29日宣告提前卸任,这将增加他被引渡到海牙接受战争罪审判的可能,也使塞尔维亚出现总统职位悬空的情况。

  米卢蒂诺维奇原定在2003年1月5日卸任,但塞尔维亚宪法法院指出,鉴于米卢蒂诺维奇是在1997年12月29日宣誓就职,任期五年,因此,他的卸任日期应该是今年12月29日。

  根据法律规定,塞尔维亚议长米契奇将在12月30日开始代理总统职务,直至该国依法选出新总统。

  塞尔维亚政府一直拒绝逮捕米卢蒂诺维奇,声称如果逮捕一位在任总统将使国家失去尊严。

  不过,海牙国际战争罪行法庭的首席检控官庞特已要求在米卢蒂诺维奇卸任后把他引渡到海牙审判。米卢蒂诺维奇被控涉及1990年代晚期在科索沃发生的种族暴行。

  检控官员表示,米卢蒂诺维奇要对塞尔维亚部队在科索沃造成的暴行负最终的责任。

  不过,米卢蒂诺维奇辩称,他不了解当时的情况,也不能左右事件的发生。

  据报道,目前是塞尔维亚东正教假期,此时把米卢蒂诺维奇引渡到海牙将不会得到塞尔维亚民众的欢迎。

  不过,来自海牙战争罪法庭的压力最后将迫使塞尔维亚当局把米卢蒂诺维奇引渡到海牙。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已经表示,米卢蒂诺维奇最终将在海牙接受审判。

  米卢蒂诺维奇提前卸任为塞尔维亚带来了总统职位悬空的问题。在两次投票中,虽然南斯拉夫联邦总统科什图尼察获得多数票,但选民投票率都低于法律规定的50%,选举都无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