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将保护伊拉克油田并反对该国一分为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08:32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30日讯美国有意在可能爆发的“倒萨战”期间专门派兵保护伊拉克的油田设施,并在战后根据情况大幅度增加当地的原油产量,以便支付庞大的伊拉克重建费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9日在接受NBC采访时宣称,油田是伊拉克人民的财富,因此将得到盟军的有效保护,以防即将下台的巴格达现政权“狗急跳墙”,作出什么“具有破坏性后果的蠢事”来。据悉,许多美国大公司都有意在伊拉克“改朝换代”后迅速前往当地“淘金”。

  白宫正在积极评估“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采取的石油政策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影响。虽然目前显得非常虚弱的世界经济已经不起油价波动的折腾了,但是如果伊拉克增加石油产量,必将引起油价大跌,这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耗油大国”的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对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这样的产油大户来说,此举则意味着收入的剧减。伊拉克原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战争和多年国际制裁让该国石油工业和出口严重萎缩。

  美国估计,如果想让伊拉克的石油工业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前的水平,至少需要5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才行,同时每年还需要大约3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支出来维持石油工业的正常运作。根据现行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伊拉克只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监督下,使用出口石油获得的外汇收入购买“各类人道主义物资”。美国有意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依然继续执行一段时间“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实现当地局面的“平稳过渡”。

  有消息说,在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境内可能会出现“三国演义”的局面,不过鲍威尔指出,美国将防止这种“对各方都没有好处”的“诸侯割据”一幕上演。他同时强调,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战争并非不可避免。据悉,美国已经开始向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提供情报,并希望能给他们一些时间来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鲍威尔说,战争还是和平都要看伊拉克方面能否完全同国际社会合作,不过,万一战争最后爆发,美国及盟友将取得“决定性胜利”。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29日对伊拉克境内4个被怀疑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点进行了突击检查。核查小组中的化学专家检查了位于首都巴格达的化学工程设计中心。核武器专家检查了位于巴格达的易兹公司和萨莱姆工厂。核查人员当天还来到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海关总署进行检查。尽管武器核查人员已开始同伊拉克武器专家进行“面谈”,但美国认为这些专家能否说实话现在依然是未知数,因此继续主张将这些人“接到国外接受调查”。

  现在伊拉克附近的海湾水域有两个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在游弋,还有两个航空母舰编队和大批海军陆战队士兵也将在得到命令后的96小时内启程前往战区支援。美国三军都加大了训练力度并继续向伊拉克邻国科威特、沙特、卡塔尔、阿曼和巴林增派人员和各类作战武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拜登29日也宣称,战争“很可能爆发”。面对美国三军日益明显的“开打姿态”,伊拉克报纸毫不示弱地强调,伊人民不会被张牙舞爪的美国备战行动吓倒。(高轶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