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安全战略调整及其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08:29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2002年是美国经历“9·11”恐怖袭击后度过的第一个年头。围绕“保卫国土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两大主题,美国对国家安全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它在新世纪初的全球战略也渐显清晰。

  视国土安全为重中之重

  11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关于成立国土安全部和颁布国土安全法的法令。这是自1947年杜鲁门政府成立国防部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最重大的一次调整。布什称,面对新时代的危险,这是保卫美国所必需的。当然,这一调整也将使美国总统拥有更大的权力。

  “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国土安全第一”成为美国朝野的共识。布什多次表示,防止恐怖分子对美国发动进一步袭击是头等大事。今年6月,布什正式向国会提出组建国土安全部的建议。7月,布什政府推出经过8个月反复磋商并咨询了数以千计政界人士的《国土安全国家策略》。这份长达100页的文件提出3个主要政策目标:阻止恐怖分子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加强国家容易受到恐怖分子袭击的薄弱环节;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后,将损害减至最小并加速复原能力。文件还列举了防止恐怖主义分子再次袭击美国本土的种种措施,并具体讨论了建立国土安全部事宜。

  在行政机构改革的同时,美国对军事部署也进行了大调整。今年4月,美国首次成立专门负责北美洲大陆安全的北方司令部,使其成为美军第五大战区司令部,辖区范围包括美国本土、加拿大和墨西哥。北方司令部已于10月1日正式运行,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

  在国际战略方面,布什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后,决心大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并加速发展空间军事计划、研发无人驾驶飞机和对深藏目标的打击能力。12月17日,布什总统宣布,他已下令军方开始部署初步的导弹防御系统,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灾难性破坏”。这是美国首次把颇具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美国在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军事存在进一步扩大。美国和中亚4国签订了驻军或者军事设施利用协议,同东南亚国家签署了反恐合作协议。美国已经放弃了长期以来同时能够打“两场局部战争”的战略构想,将重点转移为能够同时对付“两个入侵者”。

  推出“先发制人”战略

  今年1月,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以强烈的措辞抨击朝鲜、伊朗和伊拉克,把这3个国家称为“邪恶轴心”。从事态发展来看,这是布什为日后提出“先发制人”战略埋下的伏笔。

  今年6月以来,布什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谈到他的“先发制人”战略。9月20日,布什正式向国会提交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明确表示美国将对那些阴谋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分子和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这份文件称,自从原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军事力量遥遥领先,美国的武装力量将强大到足以使任何潜在对手都不会抱有超越美国力量的企图。美国永远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像在冷战时代一样挑战美国的军事力量。美国今后不能再允许敌人“先打第一枪”。

  布什推出“先发制人”战略,旨在增强美国对外采取军事行动和军事干预的合法性。这是美国国家战略的分水岭,将改变二战以后美国对外用兵的原则。美国已经把“军事至上”主义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中心,对外军事行动的机率正在进一步扩大。然而,此举也引起不少政治家的忧虑,美国的先例一开,其他国家亦可效尤,这很可能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引发新的动乱。

  力建美国主宰的全球反恐联盟

  一年来,美国继续推行强势外交,维护世界霸权地位。其策略是稳住欧盟、控制北约,重视大国外交,在以反恐、“倒萨”为主线的外交活动中力图建立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反恐联盟。

  对于欧盟,美国因势利导,利用欧洲统一的理念,为自己的战略利益服务。今年布什两次出访欧洲,特别是11月出席北约峰会,全力说服北约主要国家支持美国反恐和“倒萨”,并确定了北约进一步东扩的方案。

  对中、俄两国,美国显现出改善关系、加强合作的态度。“9·11”后,美国在国际反恐行动上,需要中、俄在联合国及地区事务中的支持,而中、俄也需要与美国发展稳定的关系。布什今年分别与中、俄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美俄新战略关系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确立,基本形成了稳定的三大国关系框架。

  美国在坚持单边外交的同时,也显现了一些灵活性。布什9月在联合国大会关于“倒萨”的演讲中就体现了这一点。10月,美国又分别向安理会其他几个常任理事国派出了游说特使,并几次修改提案,关于伊拉克问题的1441号决议终于在安理会得以全票通过。此后,美国又通过外交使节向多达50个国家寻求支持。

  目前,尽管伊拉克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联合国已经恢复了中断4年的武器核查工作。同时,伊拉克又向联合国递交了长达1.2万页的文件,详细说明其核武、化学和生物项目,声明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准备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美国的单边主义强势外交引起世界上众多国家的不满。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对44个国家的3.8万人进行了调查访问。结果发现,美国在海外已变得越来越不受欢迎,特别是在穆斯林世界。在回答美国外交政策是否考虑了别人这一问题时,美国的邻国加拿大有73%受调查者的回答是“没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