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中国航天史创下九项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08: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酒泉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孙自法)今日凌晨成功发射“神舟”四号飞船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迄今已为中国航天史创下了九项第一。

  这九项第一包括:

  一九六零年九月,中国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

  一九六零年十一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中程导弹。

  一九六六年十月,中国第一次导弹携带核弹头的“两弹结合”发射成功。

  一九七零年四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一九八零年五月,成功发射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

  一九八一年九月,在中国首次以“一箭多星”方式,用一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三颗卫星。

  一九八七年八月,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为国外卫星提供卫星搭载服务。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这里进行第一次飞行试验,成功发射中国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一九九二年启动实施,短短四年时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成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该中心地处起源于祁连山的弱水河畔,平均海拔一千一百米,地势平坦,多属戈壁和沙漠。自然环境恶劣: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年最低气温摄氏零下三十四度,最高气温四十二点八度。(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