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报评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中国舰艇环球首航入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9日 17: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由部分军内外国际问题专家、首都新闻单位国际部负责人和解放军报编辑部组成的评委会,近日对今年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军事新闻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筛选,最后评选出本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它们是(以时间先后为序):

  一、巴以局势持续紧张

  一年来,巴以冲突愈演愈烈,局势几近失控。以色列军队数度围困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的官邸,限制其外出行动自由,并多次对巴控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组织则频频制造针对以方的自杀性袭击事件。巴以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

  五月十五日至九月二十三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进行了环球航行访问。此次航行横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新加坡、埃及等十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总航程三万余海里,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等纪录。

  三、美国推出“先发制人”战略

  九月二十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向国会提交《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布什宣布,美国将改变其在冷战时期奉行的“遏制战略”,取而代之的将是对那些阴谋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分子和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一战略将改变二战以后美国对外用兵的原则,引起世界广泛关注。

  四、印尼巴厘岛发生爆炸事件

  十月十二日,印度尼西亚著名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一百九十多人死亡,三百二十多人受伤。这是印尼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恐怖事件。国际社会一致谴责这起恐怖事件。巴厘岛爆炸案幕后策划者伊马姆·萨姆德拉是被联合国列入国际恐怖组织黑名单的“伊斯兰团”的领导人之一。

  五、美国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

  今年年中以来,美国加紧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准备对伊拉克动武。十月十六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署美国国会通过的授权总统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

  美军方称,美国目前在靠近伊拉克的海湾地区已经集结了大约六万人的兵力。到十二月底,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的航母作战群将达六个。此外,美国已通知二点七万名美军预备役人员和国民警卫队成员,要求他们作好转入现役的准备。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兵力主要部署在巴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

  六、莫斯科发生武装劫持人质事件

   十月二十三日,五十多名车臣恐怖分子持枪闯入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劫持了八百多名人员。二十六日,俄罗斯特种部队向楼内施放催眠气体后,击毙了绝大多数恐怖分子,解决了人质危机。

  七、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

   十一月八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第一四四一号决议。十三日,伊拉克接受安理会第一四四一号决议。根据决议,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十一月二十七日恢复对伊拉克中断近四年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十二月八日,伊拉克向联合国递交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目前,各方都在等待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报告进行评估。

  八、北约决定进行第二次东扩

  十一月二十二日北约首脑会议决定:同意邀请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等七个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这是北约一九九九年进行首次东扩接纳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之后的第二次扩大,到二00四年七个新成员国完成所有入盟手续正式加入北约后,北约成员国将增至二十六个,并将首次与俄罗斯为邻。

  九、朝鲜宣布解除核冻结

  十二月十二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布,朝鲜解除一九九四年朝美核框架协议签订后对核计划的冻结,立即重新启动和建设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二十二日,朝鲜宣布,朝鲜已开始启封其被冻结的核设施并拆除监测核冻结的摄像机。朝鲜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十二月十三日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十、美国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十二月十七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他已经下令军方着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预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灾难性破坏”。据报道,布什政府计划到二00四年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部署首批十枚陆基拦截导弹,二00五年或二00六年再部署十枚陆基拦截导弹。

  为了扫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障碍,布什政府于六月十三日正式退出了美国与前苏联于一九七二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