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时代传媒》: 阿拉伯国家想饿死“半岛”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8日 16:04 中新社网站

  撤广告让“半岛”损失惨重

  从成立开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一直坚持自由的、原生态(不加任何修饰的)新闻理念,这招致众多阿拉伯国家和美英等国的不满,并因此引起了多起外交纠纷和冲突。摩洛哥、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等都曾召回过驻卡塔尔大使以示对“半岛”电视台的抗议,也有多个国家曾关闭过该电视台在本地的办事处。今年9月下旬,“半岛”电视台不断公然播
放“冒犯沙特王室”的节目,也造成两个海湾石油富国之间的关系“愈加冷淡”,最终沙特也宣布召回其驻卡塔尔大使及特使“商量工作”。

  最近又有消息说,约旦、沙特、埃及、苏丹等西亚、北非阿拉伯兄弟国家打算饿死“半岛”电视台,决定联手对“半岛”电视台实施“经济封锁和制裁”,如撤销同该电视台已经签署并正在执行中的电视商业广告播出合同或不与其续签广告合同。鉴于一些阿拉伯国家联手对“半岛”电视台采取的经济封杀行动,欧洲一些国家的财团或大型企业为保持同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关系及贸易往来,纷纷效仿阿拉伯国家的举动,相继撤销同“半岛”电视台达数十万美元的广告合同。据不完全统计,仅撤销广告合同一事,已使“半岛”电视台今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到3000多万美元。

  知情人说“半岛”财大气粗

  目前,“半岛”电视台的观众已接近5000万人,其中大部分观众居住在中东地区(约占54%),少部分居住在北美和欧洲(约39%),其它地区的观众只有7%左右,因此,该电视台的主要广告商也多在中东地区。有媒体报道说,在阿拉伯国家对“半岛”电视台实施经济封锁的情况下,如果卡塔尔政府不能提供新的财政支援,电视台只有关门一条路可走。“半岛”电视台真的会被饿死吗?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半岛”电视台驻北京分社社长伊扎特。据他透露,连日来,身在北京的他经常会在办公室内接到一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中国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半岛”电视台的近况。他认为,“半岛”电视台不会因为广告收入减少等原因而支撑不下去。

  据悉,阿拉伯国家的电视台几乎都是官办的,绝大部分经费是由国家支付的,广告收入只占总收入的一部分。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从一开始就解决了经费问题。其董事长是哈马德·本·阿勒萨尼,而阿勒萨尼家族在好几家卡塔尔大型国有企业(如卡塔尔石油公司、卡塔尔化肥公司等)中占有股份,每年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收入。阿勒萨尼的合作伙伴大多是卡塔尔的王室成员,在这些腰缠万贯的国际富翁的支持和帮助下,“半岛”电视台的运营机制便有了强有力的可靠保障。“半岛”电视台问世之初,阿勒萨尼一次性投入了近1.4亿美元,足够让电视台在5年内衣食无忧。“半岛”电视台刚创办时几乎没有一笔广告收入,但当全体员工协同作战,一炮打响后,阿拉伯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广告商马上看中它,纷纷要求在该台电视节目中播放宣传本企业产品,从而大大地丰富了“半岛”电视台的经济收入渠道。

  “半岛”准备开播英语频道

  伊扎特对记者说,如今虽说某些阿拉伯国家及欧洲国家企业因对“半岛”电视台产生误解而解除或撤回了同“半岛”电视台的商业广告宣传合同,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半岛”电视台也绝对不会因此而关门,因为电视台有强大的卡塔尔政府及百万财团做后盾,而且有许多家国际电视台及其它新闻媒体纷纷采用“半岛”的独家新闻或者购买其报道的录像带等,这也给该电视台带来了不少收入。尽管“半岛”频频给卡塔尔政府招惹麻烦,但在卡塔尔,它并未因其自由主义和独立精神而受到责难。相反,它的报道甚至被认为是巧妙地配合了卡塔尔政府的外交政策,使卡塔尔在国际舞台和地区冲突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据说,“半岛”电视台不仅不会因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封杀而关门倒闭,按照其21世纪发展规划,还将开辟英语频道,2003年在欧洲大陆设立英文台。

  英国《泰晤士报》11月1日报道说,一直用阿拉伯语播出的半岛电视台打算开辟英语频道,进军西方国家的英语电视新闻市场。《泰晤士报》称,半岛电视台认为它将吸引西方国家的数百万的观众。今年年初,英国卫星电视已经能够看到阿拉伯语播出的半岛电视台节目。

  预计在2003年第一季度,半岛电视台将把其新闻、评论和时政热点报道翻译成英文,在西方国家播出,届时整个欧洲都将能够看到半岛电视台的节目。

  《泰晤士报》援引半岛电视台市场部主任卡马尔的话说:“我们将首先把栏目翻译成英文,然后根据西方国家观众的反应,准备开辟英语频道。”

  来源:时代传媒

  作者:吴富贵浩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