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开始调查《哈里·波特》是否教唆宗教仇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8日 14: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哈里·波特电影续集《哈里·波特与密室》改编自英国小说家罗林创作的童话,在北美上映3周票房就已经突破了两亿美元。然而究竟是树大招风,在电影票房全线飘红的同时,《哈里·波特》系列少儿读物也招来了越来越多的非议。俄罗斯官员12月25日透露,俄检察官已经展开一项调查,以确定这套儿童读物是否教唆宗教仇恨。

  据莫斯科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彼得连科介绍,这项调查是应一名莫斯科妇女的要求而
展开的。这名妇女对这套《哈里·波特》读物失望透顶,她说她不知道这项调查要花多少时间,但根据俄罗斯法律,她有权要求当局这么做。彼得连科说,调查结束后,检察官将确认是否要提起刑事指控。

  《哈里·波特》系列丛书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当地甚至出现了一套相当类似的俄罗斯版《哈里·波特》,当然主人公不是哈里,而是一个名叫坦尼娅·格勒特尔的英雄。《哈里·波特》的出版商已经威胁要起诉这套“盗版”《哈里·波特》剽窃。

  据悉,《哈里·波特》系列读物在美国也招来了诸多批评。很多美国父母指责这些书煞有介事地把巫术当作一种宗教加以宣扬。教育界也有一些人士认为,有关巫术的内容属宗教性质,美国法律要求宗教和教育分开,学校不搞宗教活动,因此《哈里·波特》不应该进入学校。现在,美国至少有17个州的25个学区对此书提出了质疑。

  《哈里·波特》的作者乔安娜·罗林1966年出生于英国。像《哈里·波特》的主人公一样,罗林的生活也经历了神话般的变化。罗林曾经很贫困,靠着英国政府的救济金生活。然而,在出版了《哈里·波特》系列书籍之后,罗林不再贫穷了,她拥有的财产甚至已经不能用百万、千万来计算了。据报道,罗林现在是英国第三富有的女性。有人说,如果《哈里·波特》热继续下去的话,罗林将很有可能成为英国第二甚至第一富婆。(韩榕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