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对大陆出口贸易顺差首次突破200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8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28日电(记者张勇、胡创伟)台湾“经济部国贸局”最新发布,2002年前10个月,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创历年最高纪录,预计全年可望突破240亿美元。

  据台湾方面统计,1993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00年升至199亿美元,2001年降至181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则飙升至203亿美元。

  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后,贸易额增长迅速,尤其是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增长迅速。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说,今年9、10月已连续两个月单月对大陆出口逾3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1至10月台湾对大陆累计出口达267亿美元,占台湾整体出口的24.9%,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此外,美国、日本为第二、第三大出口市场。

  台湾对大陆出口增长最快的货品包括:液晶装置及指示面板、集成电路等。计算机相关零附件、无线电话机零附件以及不锈扁轧钢的出口也有显著增长。

  据统计,今年前10月,台湾自大陆进口累计达6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排名前三位的进口商品分别是电脑零附件、烟煤、静电式变流器。

  台湾学者高孔廉分析认为,台湾2001年经济增长率约为负2%,但若以台湾内需的情形来计算,实质衰退幅度应是4%。要不是对大陆贸易顺差的支持,台湾经济增长率不会只负2%。因此,台湾经济增长几乎全靠大陆的支持。(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