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专家学者认为两岸关系2002年大格局无改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8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变化,祖国大陆仍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这是北京研究台湾问题的一些主要专家学者,对2002年两岸关系的基本看法。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等主要涉台研究机构和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26日参加了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座谈会,回顾2002年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对明
年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进行了展望。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世铨指出,从台北、高雄两市选举结果来看,岛内主要政治力量的对比并没有因为民进党“执政”两年半,而发生有利于民进党的变化。在两岸关系上,政治僵局依旧,但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继续发展,民进党当局面临“三通”的压力越来越大。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阻挠“三通”,将使自己处于更加不利的处境。

  他说,今年中美关系出现稳定和改善的势头。美国政府明确表示不支持甚至反对“台独”,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台独”的气焰,这是一个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态势。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家泉认为,台湾基本政治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但民进党面临更加不利的局面。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研究员王升指出,岛内“泛蓝”、“泛绿”两大阵营尖锐对立,政局纷乱不安,是2002年台湾政局的基本状况。民进党施政混乱,危机有所加深,台湾社会出现失序现象。他预测,随着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逐渐临近与升温,明年“泛蓝”、“泛绿”两大阵营之间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建民分析说,2002年台湾经济“外温内冷”:外部需求逐渐升温,成为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的动力;内部存在低成长、高失业、通货紧缩现象。一年来,台湾经济出现低增长,失业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投资环境恶化,金融市场动荡,财政赤字走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认为,台湾经济不景气,固然与外部大环境有关,但民进党“执政”无能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王建民指出,各种统计数字显示,如果没有大陆因素的拉动,今年台湾经济状况将更加恶化。

  学者们普遍认为,在“三通”问题上,台湾当局目前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一些学者认为,由于台湾方面的因素,两岸政治僵局明年将持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认为,陈水扁当局出于选举考量,刻意激化“统‘独’问题”,制造“一边一国”论等严重的事端,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岸关系不仅将持续政治僵局,还可能面临一些新的困难。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姜殿铭主持了座谈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