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评选2002年重大国际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 12: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选举、轰炸、公司欺诈、干旱……在过去的12个月中,究竟是哪些事件给你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新闻周刊》12月26日推出了2002年美国国内外重大新闻,以下是国际新闻部分。

  在去年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新闻都是关于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偏远的托拉博拉山谷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便是奥萨马·本·拉登是否还活着。如
今11个月过去了,情报机构对一盘录音带上的声音进行鉴定后得出了结论,拉登还活着。不过此时,占据人们视线的已经是另外一则新闻。

  ***伊拉克

  华盛顿会对萨达姆·侯赛因发动战争吗?布什政府起初似乎想单独行动,然后又成功说服联合国安理会同意了一项严厉的武器核查决议。但是到了12月,布什政府又向战争迈近了一步,称伊拉克的1.2万页武器活动报告根本不可信。如果战争真的爆发,很可能是在新年伊始,因为那是伊拉克的沙漠地区还没有变得酷热难耐。

  ***中东

  随着巴勒斯坦自杀爆炸者行动的加剧及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城镇、限制阿拉法特自由,中东暴力冲突已经到达了一种可怕的程度。巴以双方都定于明年1月举行大选,但巴官员已经发出警告,由于以色列的占领,他们可能会推迟选举。

  ***平民遭受攻击

  从今年1月《华尔街日报》记者珀尔被诱拐后遇害,到10月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2002年恐怖分子似乎强调了对平民的攻击。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伊斯兰极端分子袭击了印尼巴厘岛及肯尼亚蒙巴萨两个旅游胜地,证明恐怖组织拥有导弹,而且愿意使用导弹攻击民航飞机。

  ***阿富汗

  卡尔扎伊的过渡政府变得更加稳定,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国家重建上面。但是,针对驻扎在该国的美军士兵的袭击和暗杀行动不禁让人们心生疑问:新政府是否能够维持军阀之间的和平。

  ***邪恶轴心

  今年1月,布什总统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告诉美国,危险的不仅仅是伊拉克,伊朗和朝鲜都被列入了令人讨厌的国家行列。几个月后,这两个国家都占据了新闻的头条位置:朝鲜承认正在研制核武器、伊朗学生爆发反政府抗议。

  ***拉美

  阿根廷经济局势继续恶化,其政治体系中树立的信心已经崩溃;巴西选举了一位左翼总统,仍在为自身的债务问题所困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今年4月短暂的政变中取得了胜利,但是到年末之时,他的国家几乎因为一场全国罢工而陷入瘫痪。2002对南美大陆来说无疑是艰苦的一年,而且他们的麻烦似乎还没有结束。

  (李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