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反对恐怖主义与宗教挂钩 反对搞文明的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23: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与也门外长库尔比举行了会谈时表示,中也两国建交四十六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唐家璇说,也门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四十六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特别是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双方也一直相互
支持,密切合作。

  他说,中国高度赞赏也门领导人和政府对发展中也关系的重视及为此所作的努力,感谢也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与此同时,中国也坚定地支持也门的统一大业和为维护国家独立、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唐家璇表示,中国十分珍视同也门的传统友谊,愿与也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库尔比说,也门同中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发展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也门始终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十分感谢中国对也门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

  库尔比积极评价两国在国际场合富有成效的合作,高度赞赏中国设立中东问题特使,表示也方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并希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解决地区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库尔比说,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立场相似。也方认为,恐怖主义确实对各国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但对恐怖主义应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不应把恐怖主义同一些民族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等同起来。

  唐家璇阐述了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开展反恐国际合作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同时,中国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反对搞文明的冲突。 

  双方还就中东、伊拉克问题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等交换了看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