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公布国家安全战略 必要时使用核武器(附全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15: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12月11日公布新的《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战略》。这份战略计划强调,如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生物武器或化学武器——被用于攻击美国,攻击美国海外驻军或美国的盟国与友邦,美国将“诉诸一切可选择的手段”,以压倒性的力量进行反击。

  布什政府公布的这份战略计划长六页,属非机密版。布什政府的战略计划强调,除了
采取常规反应和核反应及使用其他防务能力以外,美国还将使用有效的情报、监测、禁阻和国内执法能力来遏制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构成的威胁。

  这一战略由紧密相关的三大部份组成,其中包括增强反扩散措施、加强不扩散行动以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使用情况下做出反应的后果处理。

  以下是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提供的《美利坚合众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全文。

  导言

  落入与我们为敌的国家和恐怖主义分子之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是美国安全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我们必须采取全面的战略全方位抗击这一威胁。

  一项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这些武器的使用与进一步扩散——的有效战略是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不可缺少的组成部份。与反恐怖主义战争、我国的国土安全战略和我们有关威慑的新观念一样,美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方式同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为了获得成功,我们必须充份利用今天提供的各种机会,其中包括应用新技术,进一步强调情报的搜集和分析,加强联盟关系及同昔日的对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使敌人对美国,对我们部署在国内外的军队和我们的盟国与友邦造成大规模的伤害。有些国家,包括若干支持和继续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已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正谋求更强的能力,作为讹诈和恐吓的手段。对这些国家来说,这种武器并非最后手段,而是军事上属意的有用武器,目的在于抵消我国在常规力量方面的优势,并对我们进行威吓以阻止我们对在重要地区的盟国与友邦遭受的侵略做出反应。此外,恐怖主义组织正企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公然声称其目的是大规模杀害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盟国及友邦的人民,他们对此毫无顾忌,往往趁人不备进行突袭。

  我们绝不允许世界上最危险的政权和恐怖主义分子以世界上破坏性最强的武器来威胁我们。我们最迫切的首要任务必须是保护美国,保护我们的军队,保护我们的盟国及友邦,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已构成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我国国家战略的支柱

  我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战略有以下三大支柱:

  *以反扩散行动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使用

  与我们为敌的国家和恐怖主义分子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越来越有可能使用这些武器。这已成为当代安全环境的现实。因此,美国军事机构和有关的文职机构十分有必要做好准备,制止和防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被使用的各种情况。我们需要保证所有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需要的能力被完全纳入正在形成的防务改革计划以及我们的国土安全部署。反扩散还应被充份纳入各类部队的基本原则并在训练和装备中得到体现,以确保各类部队能持续作战,彻底击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人。

  *加强不扩散行动,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美国、我们的盟国与友邦以及广大国际社会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有关国家和恐怖主义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我们必须加强外交、军备控制、多边协议、为减少威胁提供援助和出口管制等传统措施,对扩散接受国和恐怖主义网络进行遏制和制止,延缓他们获得敏感技术、材料和专门知识的过程并使他们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必须保证包括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WC)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WC)在内的有关国际协议得到遵守执行。美国将和其他国家继续共同努力,增强他们的能力,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技术、专门知识和材料被非法转移。我们将确定并采用新的预防措施,如在全国范围内将扩散活动定为犯罪行为和扩大保安与安全措施等。

  *采取后果处理措施,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使用做出反应

  最后,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危害我国人民,危害我国军队,危害我国友邦和盟国的人民与军队的行径做出反应。我们将发展并维持必要的能力,最大程度减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国内外发动的攻击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美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战略的三大支柱是一项全面战略中密切相关的组成部份。使这三大支柱结合成一个整体的是以下必须优先建立的四大相互交叉的实施功能: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运载系统和相关技术的情报搜集和分析;为提高我们对逐渐形成的威胁做出反应的能力而进行的研究与开发;双边与多边合作;以及对与我们为敌的国家和恐怖主义分子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

  反扩散

  经验告诉我们,我们防止和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与我们为敌的国家和恐怖主义分子扩散,不可能百分之百获得成效。因此,美国军事机构和有关文职机构必须拥有各方面的运作能力,以抗击有关国家和恐怖主义分子对美国、对我国军队、对友邦和盟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威胁或使用这种武器。

  禁阻

  有效的禁阻是美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重要战略组成部份。我们必须提高我国军事、情报、技术和执法部门的能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技术和专门知识向与我们为敌的国家和恐怖主义组织转移。

  威慑

  今日面临之威胁具有远比过去更强的多样性,且更难以预料。与美国和我们的友邦及盟国为敌的国家已表明,它们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遗余力地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作为实现其企图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必须拥有新的威慑手段。强有力的政策宣言和有效的军事力量,加上以各种政治手段阻止潜在的敌人寻求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构成我们当代威慑态势必不可少的组成部份。美国将继续明确宣告,美国保留以压倒性的力量——包括诉诸可供我们选择的一切手段——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美国,攻击我国海外驻军和我们的友邦与盟国的行动进行反击的权利。

  除了我们的常规反应和核反应及防御能力以外,我们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整体威慑态势还通过有效的情报、监测、禁阻和国内执法能力而得到增强。各方面能力的结合可压制敌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的气焰,同时保持在这种武器被使用的任何情况下以压倒一切的气势进行反击的态势,从而使威慑效果得到增强。

  防御与缓解

  考虑到威慑或许无法奏效,考虑到对我们的军队和平民人口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军队和有关文职机构必须有能力防范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人,包括在适当的情形下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这就需要有能力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未被使用前发现敌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各种手段并一举摧毁之。此外,还必须建立有效的积极和消极防御并制定缓解措施,使美国军队及有关文职机构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旦被使用的情况下得以完成自己的使命并援助友邦和盟国。积极防御可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射向目标的途中对其进行拦截,解除其效力或将其彻底摧毁。积极防御包括以强大的空防和有效的导弹防御抗击今天面临的威胁。消极防御必须针对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手段。美国还必须具备缓解能力,迅速有效地减轻对我们部署的军队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所造成的影响。

  我们防御生物武器威胁的做法长期以来以我们防御化学武器威胁的做法为根据,尽管这两类武器有根本的不同。美国正在发展一种新的方式,使我们和我们的友邦及盟国获得防御生物武器的有效手段。

  最后,美国军队和国内有关执法机构必须随时准备对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的来源做出反应。做出反应的主要目标是瓦解迫在眉睫的攻击或正在进行的攻击,并消除未来遭受攻击的可能。与威慑和预防手段相同,有效的反应要求具备迅速做出判断的能力和强大的打击能力。我们必须加紧努力,为击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各种相关手段投入新的力量。美国需要做好准备,在战事结束后摧毁或解除敌国或恐怖主义网络任何残存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力。美国做出有效的反应不仅将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的来源,并且还将对其他拥有或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导弹的敌人产生强大的威慑效果。

  不扩散

  积极的不扩散外交

  美国将在双边和多边背景下为实现我们的不扩散目标积极采取外交手段。我们必须阻止供应国与接受国相互勾结,并促使接受国停止他们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项目。我们将要求有关国家承担责任履行他们的义务。此外,我们将继续建立联盟以支持我们的努力,同时寻求有关的联盟进一步支持不扩散和合作减少威胁的计划。但是,为了对我们广泛的不扩散努力一旦失利的情况有所准备,我们必须有能力采取一系列必要行动,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投入使用的可能。

  多边制度

  现行的不扩散和武器控制制度在我们的整体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国支持那些目前正在实施的制度,努力提高这些制度的效力,进一步促使其得到遵守。我们还将推动有利于实现我们的不扩散目标的新协议和新办法,与其他方面的政策重点相辅相成。总之,我们力求营造更有助于不扩散的国际环境。我们的行动将包括以下诸项:

  *核领域

  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工作,其中包括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所有缔约国正式批准IAEA附加议定书,确定所有国家完成全面的IAEA安全保障协议,以及为该机构适当增加经费;

  达成禁止生产可裂变材料条约(Fissile Material Cut-Off Treaty),以促进美国的安全利益;以及

  加强核供应国集团和桑戈委员会(Zangger Committee)。

  *化学和生物领域

  有效地发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功能;

  确定和促进有建设性和现实意义的措施,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WC),从而有利于抗击生物武器威胁;以及

  加强澳大利亚集团(Australia Group)。

  *导弹领域

  加强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包括支持普遍遵守防止弹道导弹扩散的国际行为准则。

  不扩散与通过合作减少威胁

  美国谋求包括纳恩-卢格(Nunn-Lugar)计划在内的广泛计划,处理由前苏联遗留的大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与导弹相关的技术和材料所构成的扩散威胁。保持向俄罗斯和其他前苏联国家提供一系列广泛有效的不扩散和通过援助减少威胁的计划,是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继续鼓励友邦和盟国为这些计划做出更大的贡献,尤其是通过八国集团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材料扩散的全球夥伴关系这一机制。此外,我们将与其他国家合作,提高他们拥有的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材料的安全性。

  对核材料的管制

  除了与前苏联国家制定减少可裂变材料和加强残留材料安全的计划以外,美国还将继续制止世界范围内分离钚的储积,以及将高浓缩铀的使用降低到最低限度。正如国家能源政策所阐明的,美国将与国际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开发更清洁、更有效、较少产生废料和更有利于防止扩散的回收使用技术和燃料处理技术。

  美国的出口管制

  我们必须保证,实施美国的出口管制应促进我们的不扩散目标及其他各项国家安全目标,同时还需承认美国工商业在日益全球化的市场中面对的现实。

  我们将利用现有的授权努力改进和加强出口管制。我们还将寻求新的立法,提高我们出口管制制度的能力,一并全面考虑不扩散目标和商业利益。我们的总体目标是,一方面在全球市场上撤除不必要的壁垒,另一方面将我们的资源集中在对与我们为敌的国家或对推行扩散的国家的真正敏感的出口上。

  为确保不扩散实施制裁

  制裁可成为我们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份。然而,事实证明制裁有时缺少灵活性和有效性。我们将制定综合性的制裁政策,更好地将制裁纳入我们的整体战略并与国会合作,加强和修改现行有关制裁的立法。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后果处理

  保卫美国国土是我国政府最基本的职责。不论是与我们为敌的国家还是恐怖主义分子在我国国土上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必须对此做好充份准备,处理这种武器的使用所造成的后果,这也是我们防御工作的一部份。我们还必须做好充份准备,克服对我们部署在海外的军队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造成的影响,并对友邦和盟国提供帮助。

  国土安全国家战略报告提出美国政府的有关项目,处理对美国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放射性武器或核武器的后果。其中一些项目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训练,制定规划和进行协助。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效力,这些工作有必要统筹安排,全面规划。我们的先头反应人员必须具备一系列预防、医疗和补救手段,对发生在我国领土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件进行识别、评估和迅速做出反应。

  白宫国土安全办公室负责协调联邦政府所有机构在这方面的工作,准备处理并减轻恐怖主义攻击在美国境内造成的后果,其中包括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造成的后果。国土安全办公室还需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保证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规划、训练和设备等方面的要求得到满足。国土安全国家战略报告对这些问题,包括国土安全部的作用都有详细的阐述。

  隶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打击恐怖主义办公室负责在境外发生恐怖主义攻击时协调和加强美国做出的反应和救灾重建工作。为了与我们的友邦和盟国合作,发展它们自己的应急措施和后果处理的能力,国务院协同打击恐怖主义办公室负责对这方面的跨机构行动进行协调。

  三大支柱的整体规划

  以下几项关键性实施方案有助于统筹美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战略的三大支柱——反扩散、不扩散及后果处理。

  加强情报的收搜集和分析

  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构成的所有威胁,作为并将继续作为美国情报工作的重点之一,有助于我们进行防扩散,制止和防范那些企图使用这些能力打击我们的人。提高我们及时获得准确信息的能力,掌握敌方进攻和防御的能力、计划和企图,是制定有效的反扩散和不扩散政策,发展有效的反扩散和不扩散能力的关键。特别值得高度注意的是,需改善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设施和活动的情报工作,加强美国情报、执法和军事等机构之间的交流,以及加强与友邦和盟国的情报合作。

  研究与发展

  美国极其需要最先进的技术,迅速有效地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监测和分析,加速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范和击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并减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后果。美国政府许多部门和机构目前正在进行基础研究和开发工作,支持我们防止大规模毁灭

  性武器扩散的整体战略。

  由各有关机构高级代表组成的反扩散技术协调委员会(Counterproliferation Technology Coordination Committee)将采取行动,加强协调美国政府各机构在反扩散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该委员会将协助确定现行项目的重点,找出存在的差距,指出相互重叠的现象,并审议未来投资战略的方案。

  加强国际合作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仅对美国,而且对我们的友邦和盟国以及广大的国际社会都构成威胁。因此,我们有必要就实施我国全面防扩散战略的所有方面与持相同见解的国家密切合作。

  有针对性的反扩散战略

  美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整体战略的所有方面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除了打击企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主义组织以外,还应针对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供应国和接受国。

  有几个国家一意孤行进行扩散,这几个国家的领导人顽固坚持发展、维持和提高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及运载能力,对美国、美国海外驻军和/或我们的友邦与盟国造成直接的威胁。由于这些政权的情况各不相同,我们将根据各个国家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具体对策,使我们和我们的友邦与盟国能够预防、制止和防范来自任何一个国家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威胁。这些战略也必须把接受国之间日益合夥——即所谓的二级扩散——的因素考虑在内,促使我们以新的方式思考针对某一具体国家的战略。

  我们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是预防、制止和防备恐怖主义组织获得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组织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间目前和未来可能的相互勾结尤其危险,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反扩散、不扩散和后果处理的所有措施必须能有效地对付扩散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也必须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主义威胁。

  结束语

  我国抗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战略需要行政部门、国会、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美国人民以及我们的友邦和盟国等所有方面进行大量努力。预防、制止、防范和抗击今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对我们提出了复杂和艰巨的要求,但是这些要求并非无法达到。我们能够而且必将完成这项战略提出的任务,我们别无选择。(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