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社评指:两岸经济合作有利台湾经济复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12:10 中新社网站

  最近,台湾企业界出身的“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在世界华商会议演说时表示,“面对大陆市场的崛起及不断开放,台湾必须采取加速产业升级的方式因应。过程中,台湾不仅应把大陆视为竞争对手,最好的政策应该是参与大陆成长,利用台湾既有的优势,整合大陆市场,才不会被动为大陆整合后失去竞争优势。”

  林信义此言受到媒体的肯定,相关评论认为,“此种对两岸经贸关系的积极及正面看
法,在目前执政党政府官员对于两岸经贸关系普遍持有保守观点的情况下,不啻是空谷足音,值得肯定。”

  是的,林信义此看法比较理性和务实,同他出身于企业界有关。他为官之前曾访大陆,回台后提出了大陆市场对台商有“磁吸作用”的名言,也曾为台商和有识之士所肯定。

  两岸先后加入WTO后,两岸经贸交流和合作发展更为快速,成为支撑台湾经济的主要力量。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这些年来台商投资大陆热一波胜似一波,台湾从两岸贸易享受逾千八亿美元的顺差,台湾因此安然度过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和去年的半世纪来首见的经济衰退。

  目前,台湾在高新产业的制造和研发有优势,台湾平均每人专利数目世界第二位。因此,相关评论认为,台湾应积极进行产业升级,然后集中在以研发为主的产业活动中,如此不但可以保持高的附加价值活动,且在确保台湾在两岸产业中的竞争优势。然而,产品研发通常需要有大规模的生产和市场来支持,这时大陆市场就提供台湾一个良好的机会。同样,台湾计划发展成为“营运中心”或“运筹中心”,也须依靠大陆市场。

  因此,评论认为依林信义的观点,台湾必须主动参与大陆的经济成长,充分利用大陆的市场与资源。台湾经济是浅碟型的海岛型经济,又缺乏资源,要发展必须以大陆为腹地。台湾经济对大陆市场依赖日深,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

  现在,关键在于陈水扁一伙仍死守敌对大陆的立场,千方百计阻挠两岸经贸,拒不开放“三通”。这样,台湾难以成为台商的运筹中心,长此以往,台湾将逐渐丧失商机,台湾经济将有边缘化的危机。

  来源:《大公报》作者:伍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