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6000多中国劳工客死日本 日隐瞒真相40多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10:23 中国青年报

  文卫

  日本政府在12月24日公开的一批外交文件中,披露了日本政府曾故意隐瞒战时绑架并造成中国劳工大量死亡的事实真相。

  据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据统计,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绑架了近4万中国劳
工到日本本土从事超出正常体能的、惨无人道的体力劳动,以弥补因侵略战争造成的劳动力不足。由于残酷的奴役和迫害,有6000多名中国劳工客死异乡。

  在日本战败投降后的1946年,日本政府就曾汇总整理出了数本《华人劳务者就劳情况调查报告书》,其中登记了在日本全国135处从事劳动的中国劳工的情况,包括具体人数、死亡情况、劳动状况、每个人的姓名和出生地等。

  在这次公开的1960年3月的一份内部文件中,外务省当时的一位课长级负责人说明了战后汇总这份调查报告书的起因。由于当时有消息说,中国(国民党政府)将就华人劳工被绑架事件来日本进行调查,为应不时之需而预做了准备。但是,日本政府担心报告书的内容会影响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并引起战争索赔,而指示要全部烧毁。

  1960年,由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签订,中日关系受到进一步影响。日本政府害怕在这时中国劳工问题内幕公开化而千方百计予以掩盖,这也在这次文件公开中被披露。

  日本民间团体曾在1960年收集汇总了中国劳工死亡人员名单,并要求政府和国会进行确认。外务省在《战争中在我国死亡的华人劳工问题》的文件中还有厚生省表扬民间团体调查细致的文字。但是日本政府担心一旦问题被公开,会“刺激中共,甚至可能会提出赔偿要求”,所以想方设法说服议员不在国会提出相关问题。

  从1960年4月的《关于华人劳工遗骨问题》的文件看出,厚生省曾调查到有6214人死亡。为避免事态扩大化,这份文件只在很小的范围内向民间团体做了通报。

  公开的文件显示,1958年2月,在北海道山中躲藏了13年的中国劳工刘连仁被人发现,刘连仁在随后致日本政府的信中控诉了他遭受的非人待遇,要求日本政府对其遭受的精神上、肉体上的痛苦进行补偿。刘的支援团体也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刘是被“强制绑架”,但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没有明确的证据、调查困难”而予以拒绝。

  在战争结束后,日本政府曾要求使用劳工的企业支付补偿金。但在此次公开的文件中,没有发现关于补偿金的资料,支付补偿金的企业有哪些、分别支付了多少也不得而知。因此,有的研究人员认为补偿金一部分已经被政界挪用,真相解密尚需时日。

  花冈事件诉讼案中国原告辩护团团长新美隆律师说,关于绑架中国劳工一事,日本政府战后一直在逃避责任,此次公开的文件将一些不可理解的“点与线”连接起来了。1958年2月,外务省内部文件说:“将这样的战时不幸记忆删去是妥当的”,这种想法正是日本政府逃避责任的背景。但是,只有承担历史责任,才能与邻国建立真正的友好信赖关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