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妄图威胁大陆东南沿海 台湾陆战队野心不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09:53 环球时报

台军在进行登陆演习。

  本报特约记者张依瑶、李昊宇

  12月17日,台湾当局放出消息说,美军专家小组曾赴台评估台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力,要求台陆战队尽快换掉老旧的两栖登陆战车。台军高层人士近日也吹嘘说,不久的将来,台湾海军陆战队将对大陆形成更大的威胁。

  美专家“视察”台陆战队

  岛内媒体报道说,11月底12月初,美军派出一支“专案小组”赴台,对台湾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力进行了评估。这是美军首次对台湾海军内部“重要兵种”进行大规模考察、评估。

  美军评估小组以美军太平洋总部人员为主,美国国防部及海军、海军陆战队人员提供业务指导和协助。据报道,在10多天的时间里,这一大帮人走遍台海军陆战队训练基地及各重要港口,观摩其实战演练,并重点考察了台军的武器装备。

  台海军陆战队为了迎接美军的到来,老早就准备了相关资料,以备美方专家查询。此外,他们还专门组织了一次军事演习:陆战队士兵开着近50岁“高龄”的美制两栖突击战车,轰隆隆地下海,然后又艰难地爬坡登陆。在接待方面,台军高层更是无微不至,高规格、高标准安排,除了派熟悉国际事务及了解陆战队武器装备、人员编制的高层人员全程陪同、解说外,还特别安排多名“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立委”一同考察。评估小组所到之处,无不是好吃好喝好招待。

  台军高层透露,美方初步评估结果是:台军陆战队“特种作战能力雄厚”,“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只是装备和训练质量有些落伍;台陆战队应加强联合作战及电子战能力,尽快换掉破旧的两栖登陆战车。据一名陪同美方专家的台军高层人士透露,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台军方多次对美方专家说:“陆战队对大陆东南沿海构成了威胁。”

  总兵力1.5万人左右

  那么,台湾海军陆战队实力到底如何呢?台湾海军陆战队是台军“参谋本部”直属的“战略预备队”,专门担负陆上、海上快速反应作战任务,被视为进行“攻势作战”的兵种。目前,其总兵力为1.5万人左右,装备有1000余辆坦克和装甲车,此外还有“天剑”型陆基防空导弹,其雷达系统可发现30公里外低飞的直升机,并可同时跟踪64个空中目标。其所用美制观察联络机和运输直升机也比较先进,续航能力达4—6小时,便于野战使用。在台湾海军陆战队的营地中,一部分运兵车上总是装有武器、弹药、粮食,只要几分钟,上万名士兵就可立即出动。

  总的来说,台湾海军陆战队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台湾高层多次对媒体吹嘘说,陆战队经过55年的锤炼,已“令大陆不敢小视”,同时对大陆东南沿海构成威胁。

  曾想以4个营的兵力登陆印尼

  港台媒体评论说,台军高层在使用海军陆战队方面一直存有野心。在两岸海战不断的20世纪50年代,台湾海军陆战队曾多次在战役中立下“战功”,特别是在东山岛战役及金门炮战中,陆战队麾下的两支陆战车部队突破重重炮火封锁,完成了运送补给的任务。20世纪60年代初,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台湾海军陆战队规模急剧扩大,达到3.5万人,超过原苏联和英国,在国际上列第三位。如今,台湾不得不放弃大规模登陆作战的梦想,其海军陆战队大幅度裁减。但在金门,台湾海军陆战队驻有一个营的兵力,由“蛙人”组成,绰号“海龙”。这支“海龙”奉台当局之命,时刻虎视大陆东南沿海地区。

  日前,台湾《全球防卫杂志》刊发《X档案再现台湾对外军事援助机密档案》一文,文中披露,1958年,台军曾拟定代号为“南海作战”的作战计划,准备以4个海军陆战队加强营的兵力登陆印度尼西亚,参加美军在那里的战斗。

  近年来,台湾海军陆战队演习不断,演习目标每每都是针对大陆的。港台媒体用“野心”二字形容台当局对海军陆战队的期望实不为过。但是,大陆军事专家认为,如今形势与以往不同,台湾海军陆战队实际上很难对大陆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即便是有威胁,最多也是小规模的破坏、捣乱。但在大陆军民的严密监视下,其很难有所作为。

  要花62亿买新武器

  既有了野心,台当局自然会对海军陆战队格外“宠爱”。据台湾媒体报道,近一段时间,台当局一直在琢磨怎样把钱投给海军陆战队。为此,台军陆战队把“黑衣”特勤队改编纳入“两栖侦搜大队”,逐步采购新式特战装备,如狙击枪、先进水肺、便携式GPS全球定位仪。此外,陆战队还制定了两大计划:用彻底翻修的美军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战车换掉目前使用的两栖登陆战车;引进美制MH—53大型运兵扫雷直升机。这种直升机可提升运兵能力,同时可进行近岸扫雷、清除航道等。据报道,台当局为海军陆战队购买两栖登陆战车开出的预算为近62亿元新台币,其配套装备几乎全部为美国货。

  不过,台湾一些“立委”最近在“立法院”审查“国防预算”时,认为陆战队现阶段“角色、任务不明”,“对中共实行反登陆作战的可行性低”,要求全数删除军购预算。这引起了陆战队高层极大的不安。不难看出,台海军陆战队不惜花大价钱把美军请到台湾“转一圈”,然后搞出一个“必须购买武器”的口头评估结果,实际是为争取预算、购买先进美式装备找借口。

  台军两天一个演习

  台军邀请美军专家“视察”其陆战队,还有更深一层用意。最近一个时期,中美两军高层频繁互访,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还对大陆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对此,岛内各界高度关注,担心美国为了“反恐战争”需要,“牺牲台湾利益”。台当局更担心大陆同美国的军事交流过热,不利“台独”部署,冲击陈水扁竞选连任。因而,台军干脆把美军太平洋总部的人请到台湾。其潜台词无非是说:美军太平洋总部的人去过大陆,但也来过台湾;美国不会丢下台湾不管,更不会出卖台湾。

  此外,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军队的各种军事演习剧增,仅台湾媒体报道的军演至今已有400多次,差不多两天就有一次。所有这些演习都以大陆为假想敌,一方面渲染大陆“威胁”,一方面炫耀武力,甚至鼓吹所谓“决战境外”。台湾陆战队近日令人瞩目的一系列举动,其实也是这个大背景下的产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