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布什为何匆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09:52 环球时报

  牛新春

  12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几位国防部重量级官员同台亮相,出现在美国观众面前,人们知道这个世界又要有大事发生了。果然,布什宣布美国将在2004年年底之前正式部署第一个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是美国总统首次明确提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时间表。美国研发导弹防御系统已经有些时日了,但是让人一头雾水的是,为什
么布什要在对伊动武风雨欲来的节骨眼上再提这档子事呢?要知道仅在布什宣布此事一周前,即12月11日,美国跨太平洋导弹拦截试验刚刚失败,数亿美元的装置全部沉入大海。这说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非水到渠成,而是另有原因。

  首先,布什的异常举动缘于“9·11”事件对美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巨大冲击。也许是因为美国人对“9·11”事件的感受太深了,因此美国政府时下在国防政策上的胆子特大,步子特快,常出现一些脱离常规的行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美国政府的极端、过头之举数不胜数。从“邪恶轴心”论的提出,到“先发制人”战略的出台就是明证,此次急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只不过是又一个例子罢了。即将离任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利文也认为:“布什此举明显不合常规,在技术还不成熟的情况下怎能贸然部署呢?”利文先生问得好,布什是有点不按常理出牌了。布什的解释是:“本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美国不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显然美国认为导弹防御系统对于美国免受导弹袭击是必要的,至于它要花多少钱,作用有多大,对国际社会有什么影响都在其次。拉姆斯菲尔德说:“这个系统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吧,但只有搞起来了,我们才能去认识,去体验。”可见,对于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美国政府现在心里仍然没底。正好,最近发生的朝鲜宣布重新启动核设施是个很好的借口,总统可以说“你们看到导弹的威胁了吧,知道导弹防御势在必行了吧”。国防部官员在布什宣布导弹防御部署计划后称,最初的防御系统能力非常有限,只能击落朝鲜的导弹,显然是为美国的极端政策寻找现实的借口。尽管没有人会相信朝鲜的导弹可以打到美国。

  其次,此举意在给美国纳税人吃颗定心丸,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继续为导弹防御系统掏腰包。众所周知,导弹防御系统是个“钱坑”,据说今后几年内研发资金是每年78亿美元,国防部还要求两年内再增加15亿美元。美国搞了这些年导弹防御试验,对一般老百姓来说,仍是看不见、摸不着,好像是向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里不停地扔美元,连个响都听不见。此时推出导弹防御计划显然是为了增加军费。为了让公众心甘情愿地掏钱,布什在要钱之前,先画了个大饼,这个大饼看得见、摸得着,老百姓就认为花钱有效果了。从更长远的计划来看,只要布什把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搞上马,国会要么接受一个半拉子工程,要么就得继续给钱。

  同时,美国是用行动来劝说那些对导弹防御系统心存疑虑的盟国。布什政府最初提出导弹防御计划时,许多国家对其可行性持怀疑态度。此次美国表示要率先部署后,有几个国家的态度起了变化。最明显的是日本,12月16日在布什宣布计划的前一天,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访问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第一次高调与美讨论合作问题,日美导弹防御合作可能从共同研究进入共同开发阶段。英国、俄国、捷克也都表示对此有兴趣。

  最后,2004年11月的总统大选和2004年年底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的时间表不可能仅仅是个巧合。政治家就是一部竞选机器。2002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布什立刻把目标转向了下一场大战。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布什将肯定参加2004年的总统大选,到那时选民就会把布什2000年的竞选诺言拿出来翻一翻,看看他是否兑现了诺言。2000年3月,布什在总统竞选中曾承诺,如果他当选,将很快建立一个能拦截短程、远程导弹的防御系统。眼下,布什环顾左右,美国经济没有大的起色,能为竞选增色的恐怕只有在国防领域了。在国防领域,国防开支是大大增加了,但拉姆斯菲尔德极力鼓吹的国防改革困难重重,至少在短期内难有明显成效,能增色的可能就是导弹防御系统了。布什把建立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的最后时间定在2004年年底,这样,在2004年11月的大选中,他就可以把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其主要政绩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