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泉若再参拜靖国神社 将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8: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5日电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今天指出,日本领导人如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将再次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称明年将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进
一步向前发展。日本领导人如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将再次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刘建超指出,希望日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本周二(24日)不顾亚洲邻国的多次抗议,表示有意再次参拜供奉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他告诉媒体记者:“在合适的时候,我将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着250万名日本战死者的灵位,被外界广泛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尤其是包括日本战时首相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争罪犯在1978年被供奉到那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