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玻璃罩”的四大另类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6:33 了望新闻周刊

  布什总统决意部署备受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当即遭到美国一些舆论的批评,说由于技术过于初级,试验次数过少且好几次都归于失败,目前这一系统还是个“又聋、又哑、又瞎”的玩艺儿。

  按美国的初衷,导弹防御系统好似巨大的罩子,可以将美国及其盟国都“罩”在其中,以抵挡四面八方袭来的飞弹。美国人为什么总会生出遭受四面八方飞弹袭击的恐惧,不得
而知,这是美国人自己需要检讨的事。但以这个罩子目前“又聋、又哑、又瞎”的状况,称其为“玻璃罩”应不为过。

  布什总统和他的智囊们对“玻璃罩”究竟有多大本事当然心知肚明,飞弹从四面八方袭来也只是个臆测,或者说是个借口。他急着部署这个耗资巨大的“玻璃罩”,除去想像中的军事用途外,实则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这种考虑可用“捧人”、“吓人”、“拖人”和“蒙人”予以概括。

  所谓“捧人”,“捧”的当然是布什本人。布什要求在2004年9月份完成导弹防御系统的初步部署,而这恰是下一届美国总统大选前的两个月。在今年的国会中期选举前,布什率共和党大炒特炒其对伊斗争勇敢的形象,曾使共和党获得同时掌控参众两院的少见胜利。尝到了甜头的布什总统,自有再当一回“美国安全保护神”的念头。当然,这回炒的,是那个罩子将会有多么厉害。

  所谓“吓人”,“吓”的是恐怖分子和想用飞弹袭击美国的国家。“玻璃罩”与前不久美国宣称要用核武器报复大规模袭击美国的国家的决定,是同一安全战略的两种版本。“玻璃罩”虽不如核武器吓人,且不甚管用,但俗话说纸糊的老鹰也惊鸟:防不了你,先惊你一身冷汗,让你有所忌惮也行。

  所谓“拖人”,“拖”的是布什政府想像中的将要对其霸权地位形成挑战的国家。这个罩子一旦部署,目前国际安全格局的力量相对平衡势必要被打破。照美国人的如意算盘,“挑战国家”也许会跟进,从而形成一场新的军备竞赛。如此,美国便可以其傲视群雄的国力,把对手拖得筋疲力尽——前苏联给它拖得分崩离析,便是例证。

  所谓“蒙人”,“蒙”的则是美国的国民。布什在反恐等政治问题上确实比其前任有作为,但于经济一途,却不甚了了。美国经济自年初就说“复苏在望”,一年来跌跌撞撞,到年底仍然是个“复苏在望”。这样的答卷无论如何是交待不了的。于是乎祭出“玻璃罩”之招,转移国民视线,稍带着用其2000亿美元的惊人投资去刺激一下疲软的经济,其用心可谓良苦。(凯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