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塔利班时代后建立新关系 伊朗总统访问巴基斯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 09: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4日电伊朗总统哈塔米23日抵达巴基斯坦展开官式访问。这是过去三年中,巴基斯坦第一个文人政府成立以来,伊朗元首首度来访。

  据法新社报道,哈塔米在抵达巴基斯坦后会晤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展开广泛的会谈。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哈塔米在访问行程中将讨论双方邻国阿富汗问题、区域安全,以及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

  阿富汗塔利班民兵组织垮台之后,伊朗与巴基斯坦希望在新世纪开展新的关系。

  塔利班政权执政期间,伊朗与巴基斯坦关系到达新低点,因巴基斯坦政府支持强硬派民兵组织而伊朗政府支持阿富汗北方联盟,伊朗与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境内打了一场代理战争。

  而在巴基斯坦与印度两个敌对的核国家之间,伊朗也可能为居间斡旋者。印度与巴基斯坦因克什米尔问题长期争端,两国关系陷入严重紧张状态。哈塔米将在下月26日访问新德里。

  哈塔米将于明天将与巴基斯坦总理贾马里举行双边会谈。贾马里上个月就职,成为1999年穆沙拉夫执政以来第一位平民总理。

  双方将签署有关贸易、农业、以及科技的协议。伊朗希望推动一项三十五亿美元的瓦斯管线,将丰富的瓦斯蕴藏接往印度和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最近表示,“这两个国家之间意义重大的经济合作,是我们政府与伊朗关系的第一优先事宜,同时将成为会谈主要议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