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美在中东展开的另一场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 15:32 中国《新闻周刊》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穆斯林抗议美国打击伊拉克


本·拉登在中东很多年轻人的心目中是英雄

  12月21日,数万人在埃及的开罗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在海湾地区进行攻打伊拉克的军事准备。12月20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的文章认为,美国在中东将面临着一场另类的战争,美国也对此做了种种应对的准备。文章如下:

  沙特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采访了三位在私立高中任教的中学教师,三位教师对本·拉登的评价是:一个好人。当记者问到对本·拉登策划的针对美国平民的9·11事件看法时,一
位教师回答说:3000名美国人被杀死了,但是更多的穆斯林死于阿富汗。2001年10月12日,美国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遭袭击,当时,克林顿说过:“即便在美国没有陷入战争的情况下,我们的军队也危机四伏。”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包括“科尔”号事件,已有56名美军或相关人员在中东死于暴力事件。

  这种危险随着美军在中东加紧军事行动而愈加明显。今年10月,美国在土耳其、巴林和卡塔尔3国的驻军,接到了可能遭受恐怖分子袭击的警报。此后,在科威特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为了防患于未然,驻扎在这些国家的美军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12月12日,美国媒体又称,情报部门截获了“基地”组织将用化学武器袭击美军驻土耳其军事目标的情报。

  反美情绪新高涨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主持的一项针对44个国家全球生存态度的民意调查表明,美国在全球穆斯林心目中的形象日益恶化。在土耳其,只有30%的人对美国持积极态度,比去年降低了22个百分点;在巴基斯坦,对美国持积极态度者只占10%;在埃及,有69%的被调查者对美国的形象持否定态度;在约旦,这个比例达到了75%。海湾岛国巴林从4月以来不断有反美的示威游行。10月中旬,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的反战游行中,示威群众强烈要求把美国海军从巴林的基地中赶出去。巴林是美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没有在巴林的基地,美军在这个区域的任何作战行动都将大打折扣。11月29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纪念“国际耶路撒冷日”,抗议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和美国对以色列暴行的纵容。12月1日,成千上万的土耳其人走上街头,抗议美国使用土耳其的空军基地。与伊拉克有漫长边界线的土耳其,是美国从北部进兵巴格达的重要跳板,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是美国和英国空军联合监督伊拉克上空“禁飞区”的总部所在地,在即将进行的空袭伊拉克的行动中,将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土耳其执政党领导人12月9日宣称,如果该国为争取加入欧盟的努力再次失败,那么政府在劝说公众积极支持美国领导的对伊拉克战争时,将“面临巨大困难”。言外之意,布什政府尽全力帮助土耳其“入盟”,是后者参与美国倒萨行动的“重要前提条件”。在沙特,哈利德国王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排起了长队,争相购买反美宣传和鼓励对异教徒开展圣战的磁带和小册子。最近沙特内政部的一项针对25到40岁受过教育的沙特人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90%以上的沙特年轻人,在某种程度上支持本·拉登。在沙特国王大学学习的20岁的工程专业学生沙勒姆说:“我支持本·拉登,因为他能站起来反对美国人。”沙勒姆的观点反映了当今沙特青年的普遍看法。尽管他们并不支持9·11恐怖行动,但他们显然对于本·拉登的反美言论非常支持。

  美国在中东展开形象战

  针对美国在中东形象的恶化,美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形象大战。

  12月13日,据沙特新闻网消息,美国政府准备出资2900万美元,协助阿拉伯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同时还要游说沙特、科威特这样的阿拉伯富国,出资帮助阿拉伯1400万穷困人口。同时,美国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双管其下,一方面进行磋商,另一方面对卡塔尔政府施加压力,希望卡塔尔政府控制媒体针对美国的言论。

  布什政府的2002年预算提案中,包括一项3000万美元的计划,主要用于制作针对30岁以下中东国家年轻人进行的新闻、大众娱乐和音乐节目。

  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女儿伊丽莎白忙着筹备美国政府赞助的一项计划,此计划为阿拉伯的穆斯林妇女带去美国民主和自由的观念,向阿拉伯妇女介绍美国妇女在选举及政治活动中的角色和地位。经过精心挑选的穆斯林妇女,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叙利亚、巴勒斯坦、阿曼、也门、阿联酋、沙特、卡塔尔和突尼斯等14个国家。

  美国政府为这次活动共赞助了5200万美元,但这个数字和美国雄心勃勃的目标相比,显然不足为道。美国正在扮演着伊斯兰教国家改革者的角色。

  美国政府的一个研究报告,则把中东地区大学校园列入了反恐重点。在报告中,美国专家指出,目前在中东国家,大学校园已经成为恐怖分子滋生的土壤。

  美国中东学会主席爱德华·沃克说:“是时候了,我们应该从学校开始抓起。”爱德华·沃克曾任美国驻埃及和以色列的大使,也是华盛顿中东问题智囊团的成员。“看来问题出在教师身上,在学校里,教师散布反美的言论。另外由于最近沙特的经济恶化,年轻人不能到国外读书,导致他们思想闭塞,拒绝接受现代化的思想,把对伊斯兰教的认同集中在了反美上。”

  因此,美国政府正在和沙特教育部门协商,以对沙特学生所使用的课本以及教学方法进行改革。美国的做法在沙特引起了伊斯兰教强硬势力的反对,他们称这是西方势力亵渎伊斯兰教国家纯洁性的阴谋。

  把以色列卷进来

  埃及著名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艾尔阿拉姆战略研究所的一些专家称,美国的倒萨行动将成为中东地区巨大变化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将是经济的萧条,使中东地区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更加恶化。更加长远地看,美国在中东面临的很多问题,是高科技战争无法解决的。

  研究表明,从现在起到2015年,中东地区包括伊朗的人口将从3.04亿增加到4亿。年轻人口比例在总人口比例中的比重将增加,加之中东国家正在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失业和生活水平的下降是很多年轻人将要面对的困境。这也将成为以本·拉登为首的伊斯兰教极端势力得以发展的良好时机。

  最近本·拉登的一副漫画头像频繁出现在美国主要的印刷媒体上,在漫画中,本·拉登面带得意的微笑,漫画下方的文字是:我要你快点进攻伊拉克。明白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模仿美国二战时著名的招兵广告。漫画的旁白:“快点进攻伊拉克,我要你给我招募新的战士。你们的炸弹将填满他们仇恨美国的怒火,美国人将永无安宁。来吧,快来进攻伊拉克,这个地区将不再稳定,也许巴基斯坦也将倒下,我们正好需要他们的核武器。再给萨达姆一个口实,攻打以色列,那么以色列也卷进来了。真是太妙了。”(北斗工作室供稿)

  中国《新闻周刊》独家供新浪稿件,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联合国开始为可能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做各方准备(2002/12/23/ 16:18)
日本已非正式表示“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2002/12/23/ 15:28)
CIA:萨达姆海湾战争时曾计划使用生物武器(2002/12/23/ 15:22)
英报称联合国官员已开始为美国对伊战争做准备(2002/12/23/ 15:11)
也门重申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武力推翻萨达姆(2002/12/23/ 15:00)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调查伊拉克太空研究设施(2002/12/23/ 14:54)
美国中情局先遣队出现在伊北部库尔德地区备战(2002/12/23/ 14:48)
伊公开挑战美国:“请”CIA来提供“罪证”(图)(2002/12/23/ 14:45)
拿石油作筹码招致警告 萨达姆后悔得罪俄罗斯(2002/12/23/ 14:37)
美国人琢磨搞“策反” 伊拉克科学家不开口(2002/12/23/ 14:36)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