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高官:北约东扩直接影响军事安全 俄将采取对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12: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外国情报局(SVR)局长列别杰夫在12月20日公开的一次采访中指出,北约东扩,特别是吸纳波罗的海国家,将对俄罗斯的军事安全产生直接影响,俄罗斯为此将采取应对措施。

  列别杰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采访时表示:“北约正在接近我们的西北部边境,很明显,这将直接影响俄罗斯的军事安全。更为严重的是,北约在高加索以及中亚地区谋求战略
利益也不可能不干扰到我们。”

  列别杰夫还指出:“鉴于这种局面,外国情报局将密切关注(北约东扩的)进程,并将采取足够的措施,预测以及应对与北约东扩至我们边境相关的可能威胁。”

  尽管俄罗斯对北约准备在2004年吸收7个前苏联共和国持敌视态度,但俄罗斯和北约的关系相对来说还比较缓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俄将密切与北约的关系。双方还成立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使得俄罗斯在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武器控制、危机处理以及军事合作等方面能够向北约表达自己的声音。不过本月初,普京敦促北约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并告诫说北约的东扩不应损害双方的信任。(孙玉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