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年临近 委内瑞拉局势没有缓和措施更激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12月19日电综述:委内瑞拉在冲突中走进新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贾安平

  委内瑞拉反对派自本月2日起开始举行的全国无限期大罢工已使该国80%的经济部门陷入停顿,作为支柱产业的石油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国内食品和燃料供应出现紧张,社会暴
力事件频繁发生,局势剑拔弩张。随着圣诞节和新年的临近,委局势不但没有缓和的迹象,对立双方的态度反而更加坚决,措施也更为激进。

  石油工业在委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出口收入占全国外汇来源的80%和政府财政收入的50%。据委石油公司公布的数字显示,罢工期间的委内瑞拉石油生产比正常时期下降了四分之三,日产量不足80万桶。同时,由于运油船队也加入罢工行列,石油出口被迫中断。据官方初步估计,大罢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天可达5200万美元。

  人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首都加拉加斯是政府与反对派进行政治角力的大舞台,这里政治局势依两派所控制的地理区划而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在反对派占主导力量的查考区和巴卢塔等区,街上店铺防盗门紧闭,路上行人与车辆稀少,工商业、餐饮服务等全部关闭,罢工规模可达95%以上。

  但由政府控制的解放者区内则一切基本正常。新华社记者看到,大街小巷商业全部按时开张,人群熙熙攘攘,客货车辆运输繁忙;居民像平时一样到商店采购,到食品店、咖啡店品尝小吃。杂货铺老板费尔南多说:“罢工对生意没有任何影响,政府的送货车按时送货,供应充足,顾客照常买东西,一切都和以前一样”。

  连日来,反对派号召群众走上街头,大造声势,同时还呼吁人们以实际行动支持罢工,抵制购物消费和使用汽车,并在全国各地进行“敲锅”行动。每晚8时,反政府的群众都要走上街头,首都的大街小巷准时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此起彼伏的敲锅声。

  另一方面,查韦斯总统也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指责罢工者是“政变分子”、“恐怖分子”,想借搞垮国家石油工业对政府进行讹诈,已构成侵害国家利益的犯罪行为。日前,查韦斯宣布将辞退罢工期间石油公司无故缺勤的所有高级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

  这次全国大罢工是查韦斯政府同反对派长期对立和冲突不断升级的必然结果。查韦斯1999年执政后对落后的社会经济模式实行改革的措施触犯了国内大企业财团的既得利益,使他们由不满转向强烈反对。反对派曾提出立即就查韦斯是否继续执政举行全民公决及总统大选,并将总统任期由6年缩短到4年。大罢工开始后,反对派直接要求“查韦斯立即辞职,并于明年第一季度举行大选”作为结束罢工的先决条件,并宣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委内瑞拉目前的反对查韦斯的力量十分强大,反对派在很短时间内就征集到200万人的签名,组织起上百万人的大游行,并有众多的支持者能使其将全国大罢工坚持到超过了两周以上。因此,反对派领导人信心十足,认为这次一定能在民众的支持下将查韦斯赶下台。然而,查韦斯已明确表示,绝不在“法西斯分子的压力下辞职”,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人民才能够将其收回”。查韦斯认为,罢工初期形势严峻,但现在罢工已经失败,目前政府正在收复失地。

  每年一度的圣诞节,是委内瑞拉人最重大的节日,也是辞旧迎新年末假期的开始。然而,由于罢工尚未结束,政府与反对派之间也不会因节日的到来而握手言和。因此,今年委内瑞拉的普通百姓只能在大罢工的浓重政治气氛中,满怀着对来年的热切期望度过这一传统节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