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空间站为钱所“困” 太空城市苦恼中见曙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8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7日电(记者毛磊)

  由16个国家参与的国际空间站计划,是载人航天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第一批长期考察组进驻空间站迄今已逾两年,两年多来,国际空间站的建设遭遇到一些困难,目前仍为诸多不确定因素所困扰,不能排除未来遭遇挫折的可能性。尽管如此,这个“太空城市”的进一步扩展是大势所趋,它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真正价值最终将得到体现。

  国际空间站建设的最大困难可以概括为一个“钱”字,这在2002年得到充分体现。由于预算紧张,日本9月份表示,其负责建造的空间站实验舱可能将推迟一年交付。而巴西也在8月份提出,鉴于经费不够,它有关建造空间站外部载货板的承诺可能要落空。俄罗斯由于经费捉襟见肘,也流露出无法按计划完成向空间站发射“联盟”号载人飞船和“进步”号货运飞船的迹象。甚至有报道说,俄方想让空间站“空站”一年,暂时不接待长驻居民。

  财大气粗的美国,在空间站建设的资金问题上也碰到麻烦。由于空间站的建设费用据估计超出预算40多亿美元,布什政府2001年决定缩减空间站的规模;国会决定对空间站预算进行“封顶”,要求美国在空间站上的投入不得超过250亿美元;而美宇航局在种种压力之下,也将建造空间站居住舱和空间站宇航员救生运载工具的计划束之高阁。

  与此同时,有关空间站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科研目标的警告声一直不断。目前空间站最多只能同时容纳3名长驻宇航员,这主要是由紧急逃生用的“联盟”号飞船载客量所限。美国多项研究指出,3名宇航员要完成空间站日常运行都有点应接不暇,进行科学研究的时间必将因此而大受限制。

  为了平衡预算“赤字”、缓解来自科学界等的批评,美国宇航局于最近对载人航天研究政策作出了重要调整,美国总统布什也于11月份向国会提交了宇航局2003年预算的修正案。调整后的预算总额不变,仍为153亿美元,但投资重点更多地倾向国际空间站建设。按宇航局的设想,有关研制下一代航天飞机的进程将推后,从中挪出的23亿美元资金,将用于空间站的建设和加强空间站上的科研等。其中另一引人注目的建议,是研制更小、更灵活的所谓“轨道航天飞机”,这种运载工具需要火箭发射,主要将用于运送宇航员,而不是货物。它既能当航天飞机用,又可充当空间站宇航员紧急逃生的备用交通工具。按照设想,“轨道航天飞机”最多可载客10人,预计在2010年左右投入使用,将为空间站的长驻居民“人口”进一步扩大提供保证。另外,美国宇航局还计划将现役4架航天飞机的服役期至少延续到2015年左右。

  美宇航局的新预算方案受到各界积极评价,被认为是宇航局为了消除预算超支、确保空间站顺利建设而采取的针对性做法。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宇航局的政策调整来看,它在载人航天领域,正在试图走一条侧重近期效果、而不急于实现前景相对难测的长远目标的务实道路。

  当然这个最新设想最终能否成为现实,还有待观察。但国际空间站近两年来的发展步伐,使人们有理由对它的前景怀有信心。自第一批长驻居民2000年11月2日进驻空间站以来,空间站重量已经扩充了近百吨,其内部面积已由一个小单元房间而增至三居室大小,来自6个国家的近120名参观者先后造访了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们在空间站上进行了累计9万多个小时的科学实验。目前,国际空间站已经成为人类迄今建造的最大、最复杂的航天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