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访华曾就台湾问题等交换意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8: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7日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美双方都认为,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的中国之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都表示愿意共同努力,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建超同时证实,法戈上将访华期间,中方和军队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与法戈先生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也包括台湾问题

  他说,在访问期间,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中美两国两军的关系、台湾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友好的气氛中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责任。法戈于12月12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在北京期间,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分别进行了会见。14日早晨,法戈一行离开北京,赴成都、南京、上海、宁波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成都军区司令员王建民、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均和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文惠等分别会见了法戈一行。

  刘建超说,在访问期间,法戈还参观了中国的空军、陆军预备役和海军的部队。

  有记者提问:你能否证实法戈在北京会见梁光烈时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他在南京军区时,双方是否谈及台湾问题?美国太平洋军区和南京军区是否将建立沟通管道以避免“擦枪走火”?

  刘建超回答说,我本人没有参加梁光烈上将与法戈上将的会谈,但是在台湾问题上,美方一再重申,明确表示反对台湾独立,这是美国政府包括美国军方的政策。法戈上将访华期间,中方和军队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与法戈先生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也包括台湾问题。

  刘建超说,至于美军太平洋总部和南京军区之间是否将建立沟通管道,我不太清楚这一具体问题。但我想,近来中美军方之间进行了频繁的交往,双方表示愿意在军事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在熊光楷上将访问美国期间,美方也表示,中美军方之间的交流与接触有利于双方进一步的了解,避免两军之间的误解或误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