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新娘自白:为何我在台湾事业家庭难两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7:12 环球时报

  说实话,我现在真有点后悔,不是后悔嫁到台湾,而是后悔当初放弃了先移民新加坡的机会。否则,以新加坡新娘的身份定居台湾,我就不会经历大陆新娘遭遇的不公平了。

  有了家,却失去了工作

  我是在武汉长大的,1990年从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深圳工作。两年后,我认识了
现在的先生。我还记得我们初次见面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他当时在深圳办一家台商独资企业,是我一个同学的老板。我们恋爱了整整5年,1997年才结婚。在结婚之前,一家新加坡公司请我做中国总代理,并许诺帮我加入新加坡籍。但是考虑到要结婚,我最终没有去这家公司,同时还停下了正在办理的移民加拿大的事情。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年我28岁,跟着新婚的丈夫到了他的家乡——台湾的台南。

  但是我没想到,有了家却失去了工作。根据台湾官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有关规定,台湾人的大陆籍配偶必须在台湾结婚满2年或者育有子女才可以申请来台定居,到时官方会发给大陆配偶一张“团聚证”;拿到“团聚证”4年后,才能获得在台湾的永久居留证;之后再在台湾呆够了2年,才有可能取得台湾身份证。简而言之,像我这样的大陆新娘,要在台湾呆6年才能有居留证,8年才能有身份证。居留证,在台湾我们都叫工作证,因为拿到它才能合法找工作。可以说,这种规定是相当不公平的,因为同样是台湾人的配偶,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新娘都是2年就可以拿“工作证”,4年就可以拿身份证。

  刚结婚的那段时间,我在深圳还有自己的生意,不想放弃,但是来回跑实在太不方便了。不得已,只好结束了深圳的生意,在台湾的家里做一个全职太太,管家,带孩子。

  “大陆新娘污名化”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大陆新娘在台湾的名声不太好。一方面,确实有些嫁过来的人是冲着台湾人的富裕生活;另一方面,也确实有少数大陆女子是“假结婚,真卖淫”,台湾叫“特种行业”。刚开始,我在报上看到或听人说起这些事,都为她们脸红,怎么大陆女子到了这里,不是贪图享受成天打麻将,就是去卖淫呢?我心里真恨这些人不争气。

  但是时间长了,认识大陆过来的人也多了,我就发现,其实台湾报纸是在搞“大陆新娘污名化”。实际上,真正为了爱情才到台湾成家的大陆新娘是绝大多数,她们都非常能干,不是不想工作,而是官方政策根本不允许。你想想,6年不能工作,而且基本上最黄金的6年。我认识不少大陆新娘,好不容易等到了合法身份出去工作,干得都非常出色。但是台湾媒体根本不提这些人,就盯着那些极少数的不争气的女子拼命炒作。

  遗憾的是,像这样的宣传不少台湾人还真相信。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太少,根深蒂固地认为大陆很穷、很落后,大陆人到台湾就是来攀高枝,来做些不光彩的营生。但是,像我这样从大陆大城市出来的人很清楚,不要说台南、基隆、就是高雄、台北又怎么样,也不比我们在大陆居住、生活过的那些大中城市强嘛!我带我公公、婆婆到我娘家去玩,他们看到武汉生活直说没想到,根本不输给台湾。

  至于公婆和邻里对我这个大陆新娘怎么样,平心而论,大家都待我很好。我想这也看自己怎么做。我在这里的言行就能证明我这个大陆新娘是什么样的人。可惜的是,这里的政策不让我们工作,使我们失去了很多融入社会,同时也让社会了解我们的机会。

  抗议活动有效果

  平时眼看着那些越南新娘、印尼新娘2年就可以出去工作,我们心里的确不是滋味,但是想想还是忍了。我的一个朋友也是大陆新娘,老公自己开公司,她当然去帮着打理,结果警察检查硬说她是打工的。她在台湾就快住够6年了,因为还没拿到居留证,就生生被定为非法打工。前面的近6年时间全部不算,再从头排起。即使这样不近人情,我们都忍了。但是,前一段台湾“陆委会”还提议将我们领身份证的时间从8年延长到11年,简直太欺负人了!前些日子,我们全台湾南、中、北部的大陆配偶联合起来,在“陆委会”和“立法院”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当局对我们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

  我是这两次活动台湾南区的组织者之一。整个活动是由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总会组织的,这是一个在政府注册了的民间组织,我们很早就联系上了。碰到这么欺负我们的事,协调促进总会打来一个电话,我就开始联系台南、高雄的人。所有活动的经费,都是由参与者均摊。我们按统一时间来到约定地点,向全社会说明真相。

  两次活动,媒体都非常关注,岛内岛外来了好多记者采访,我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在媒体上公开我们的观点。这些媒体态度也不一样,几家无线电视台就连续追踪,做专题报道。但有线台全都是一带而过,似乎不想让大众知道这件事。

  不管怎么说,我们的活动起到了效果。“陆委会”取消了提出的“大陆配偶11年定居案”,而有关《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正案要到明年2月“立法院”重新开会时再审。我个人认为,这种再审可能不会有什么改进,但我们将一直争取自己的平等权利。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王浩薇、程刚(原题:大陆新娘事业家庭难两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