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爆出丑闻:员工偷窃成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4日 17:01 中国日报网站

  因为云集了大批顶尖科学家并在核武器研究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一直成为美军的科技摇篮和智力宝库。由于李文和案的发生,这个实验室更是被国人所熟知。最近几年来,该实验室由于多次发现安全漏洞,其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两名被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解雇的调查人员最近爆出惊人内幕:这个著名实验室里面管理松懈,员工偷窃成风、顺手牵羊拿走实验室财产,有的甚至肆意挪用公款,导致
实验室每年损失数百万美元,并可能泄漏国家机密文件,威胁到了国家安全。

  触痛伤疤被解雇

  这两名调查人员是格伦·瓦尔波和史蒂文·多兰。瓦尔波今年61岁,曾经担任宾夕法尼亚州警察局局长;多兰今年39岁,曾是爱达荷州爱达荷市的警察局长。他们自称分别于今年1月和7月被该实验室聘用调查内部腐败问题。由于后来发现的问题超出了实验室管理层接受的“极限”,触痛了高层官员的伤疤,双双于11月25日被炒了鱿鱼。

  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实验室存在不少管理失误。例如,有个工作人员擅自挪用实验室资金,购买了一辆价值3万美元的福特汽车;另一个员工使用实验室信用卡,赌博赢得2500美元;还有人偷窃了1800美元;更加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人甚至把实验室里昂贵财产拿回家过圣诞节。

  最令人震惊的是,两名能够自由出入高级保密区的职员竟然也加入这种偷盗行动中,使用实验室资金购买了好几百件用途不明的物品,其中包括间谍设备、露营设备、背包、收音机、数码相机、空调等。他们担心,这两人极易成为犯罪分子敲诈的目标,可能会引狼入室,带领“敌人”进入机密地区,致使国家机密泄漏。

  瓦尔波总结说:“数年来,该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偷窃文化。这里的职员普遍认为,(偷窃)是工作的报酬。”他说,一到节假日,这种偷窃现象更加严重。这名调查人员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自从1999年以来,该实验室总价值300万美元的设备被盗,其中包括260台电脑。可怕的是,其中一些被盗电脑可能储存着设计核武器的敏感资料等。

  可惜的是,这份报告使实验室管理层大为光火,认为这会损害实验室的形象,一怒之下把他们俩双双解聘。

  实验室竭力表清白

  面对上述指责,实验室发言人丹尼斯基奥德否认说,实验室每年只有0.1%的财产不知去向,这是正常的比例,比大型零售商可以接受的水平还要低。有些财产被盗只是因为储备失误,毕竟该实验室有2000多幢楼,占地40多平方英里,东西摆放杂乱,丢失一些东西也是在所难免的,况且“没有证据表明,存储着机密信息的电脑被盗”。

  他还特别指出,这两人并非是所谓的调查人员,他们没有“调查权利”,他们仅仅被雇佣来进行“信息搜集”,充当“和执法部门的联系人”,他们被解聘是因为他们的挑衅过激行为引起了员工的反感。不过这个发言人没有说明这些过激行为究竟是什么。

  多兰指出,物品丢失不可能都是由于摆放杂乱。他举例说:“一个重达2吨的磁铁难道也会被忽略掉?”这种对物品丢失的漫不经心的态度不能不使人们对实验室能否完成使命有所怀疑。而且多兰说,他们两人都因表现出色被表扬过,瓦尔波甚至还得到过5000美元的奖金。此次突然解聘不是“过激行为引起员工反感”所能解释的,其背后必然有着深刻的原因。

  据实验室管理层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能源部正针对这两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加州大学官员也于12月6日表示,他们将敦促能源部把这两人被解聘的原因加入对实验室的调查内容。(王建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