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H2A火箭发射成功 4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4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H2A火箭14日上午当地时间10点30分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第四次顺利升空,主卫星世界最大级别的环境观测卫星与火箭分离后进入预定轨道,3颗副卫星也已确认运行良好。这是自今年9月H2A火箭发射成功之后,第二次获得成功。

  H2A火箭升空7分钟后第一节火箭和第二节成功分离;约16分钟后环境监测卫星“ADEO
S2”与火箭成功分离;约30分钟后,另外3颗小型卫星被送入预定轨道,这4颗卫星均通过南北极上空,轨道高度为800公里。

  日本宇宙事业团开发的“环境监测卫星“ADEOS2”被命名为“绿色2号”,因为它是1998年8月发射并经过10个月的运转出现故障的地球观测卫星“绿色”的后继卫星。“绿色2号”上面搭载有日本、美国和法国研制的5种最先进的监测装置,可以监测全球海、湖、云、雨、雪、冰等变化情况和植物分布状况,能够提高台风预测精确度,对研究地球变暖和气候变化大有帮助。

  另外3颗小型卫星分别是澳大利亚卫星系统共同研究中心研制的用于全球定位的“FedSAT”实验卫星、日本千叶大学学生研制的用于观测鲸鱼生态的“WEOS”观测卫星和日本宇宙事业团研制的用于信息处理的“微型LabSat”实验卫星。用H2A火箭发射外国卫星,这在日本迄今还是第一次。

  有关方面负责人山之秀一对记者说,“H2A火箭已经圆满地完成了它的使命,信任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这大大有利于日本参与商业卫星发射领域的国际市场竞争。主卫星环境监测卫星‘ADEOS2’是国际合作项目,有关国家将会密切关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