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揭密:前美军专家披露布什攻伊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4日 10:37 生活时报

《秘密:越南和五角大楼文件回忆录》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袁海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从来没有哪次告密行动对世界的影响如此之大。

  30多年前,正是由于一份长达7000多页美国五角大楼“越战最高机密文件”的曝光,才导致了美国政府最终结束越南战争。泄露这份文件的,是前美国军事专家丹尼尔·艾斯
伯格,当年他这样做之后,一度面临“多达12项的重罪指控以及长达115年的徒刑。”

  30多年后,71岁高龄的他再度冒着坐牢的风险,出版新书《秘密:越南和五角大楼文件回忆录》,披露自己当年这一义举台前幕后的许多内幕故事。

  越战最高机密文件

  据英国《卫报》12月10日报道,31年前,正是艾斯伯格出于良知的呼唤,将美国政府如何卷入越战、并导致数百万越南人和5.5万名美国人丧生、以及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欺骗美国公众的真相一股脑儿给端了出来。而那时,美军也正在越战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1967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聘请了36位专家学者,组织成一个专门委员会,彻底研究美国是如何卷入越南战争的。这36位专家学者里,包括了国防部与国务院里文职及武职的专家,以及政府资助的专门研究机构的专家与学者。他们先后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这一任务。他们的心血成果,收集在47册的报告书里。

  这些报告书包括从二次世界大战起,至1968年8月5日巴黎和谈开始这段时期,美国如何逐渐卷入越南及中南半岛战争的经过,也包括从杜鲁门总统以来4位美国总统任内,对越战所做之政治及军事决定。36位被称为政府的“越战史家”,触及了这段时期内所有政府的文件。这些文件当然被国防部列为“最机密的文件”,而这些文件也是被认为有关越战最丰富的政府资料。

  究竟是谁泄的密在参与研究越战报告期间,艾斯伯格利用职务之便,将那些浩繁的文件复印之后偷偷带出,试图说服那些政客将它们公布于众,达到警示国人的目的。

  根据民主党参议员麦嘉文透露,艾斯伯格曾与他接洽,表示愿将“越战秘密文件”交其发表。但麦嘉文称,他经慎重考虑,深感自身是一位联邦参议员,不能做此违法泄漏秘密文件之事。同时,他已宣布为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就政治立场而言,也有不便之处,乃建议艾斯伯格将该文件交给“一家负责的报纸”。

  这家“负责的报纸”便是《纽约时报》。1971年3月下旬,《纽约时报》得到了这批“机密文件”。不过,当时《纽约时报》所收到的只是47册文件中的45册,其余2册艾斯伯格认为是“真正具有保密必要的资料”,并未交给《纽约时报》。

  45册共有7000页,其中3000页是研究人员对25年来美国在越南及中南半岛各国战争中所担当的任务及所扮演角色的叙述或分析,并附有为数4000页的有关官方的文件,总数达250万字。

  1971年6月13日,《纽约时报》星期日版推出第一篇“国防部越战最高机密文件”之后,立刻像原子弹一般的震惊了世界。美政府高层恼火不已,人们纷纷猜测,究竟是谁泄的密?数天之后的6月16日,一位前《纽约时报》的记者在接受电台采访的时候将艾斯伯格给“抖”了出来。

  至此,艾斯伯格受到联邦调查局FBI“自30年代飞行家林白幼子绑架案之后最强力的通缉”。最终,四处躲藏的艾斯伯格只有出面向司法机关投案。艾斯伯格承认他向新闻界传递文件,但他拒不指出是哪些报社。虽然艾斯伯格承认向新闻界提供了“秘密文件”,但《纽约时报》闷不出声,坚持拒绝表示意见。这是基于时报及美国新闻界一贯的传统——对“新闻来源”绝对保密。

  尼克松痛下“黑手”

  如果不是当年尼克松总统对艾斯伯格采取了疯狂的报复行动,他可能至今还呆在监狱里。

  当时,尼克松总统曾计划派他的手下偷偷潜入艾斯伯格心理医生的办公室,看能否偷到一些关于艾斯伯格见不得人的隐私资料,然后将其公布于众。尼克松派出的手下不是别人,正是在臭名昭著的“水门事件”中负责执行任务的“御用夜贼”:戈登·里地和哈沃德·亨特。与此同时,尼克松的手下还招来一帮打手打断了艾斯伯格的双腿,还监听他的电话。1973年在审理他的案子期间,审理该案的法官还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在FBI担任主管的职位,这可是那位法官垂涎已久的。

  可惜尼克松打错了算盘。这一切“内幕交易”被悉数曝光之后,法官惟有放弃这个案子,最终宣布艾斯伯格无罪。

  “越战”和“攻伊”的相似与不同

  对于如弓箭上弦的美伊战争,艾斯伯格说,“我不想知道伊拉克人是否会为保卫萨达姆而誓死一战,我也不想知道当我们挥舞屠刀杀向萨达姆的时候他会如何反抗,我无法想象还有什么比这个(战争)更不吉利的事情。”

  艾斯伯格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美国如今的状况和30年前有许多相似的地方,而且美国正处在另一场战争的边缘。“但一个最关键的区别就是,军方现在‘攻伊’反对的态度很明确,这和30年前的越南战争不一样。越战的时候,美军上下虽然很讨厌时任总统约翰逊处理战争的方式,但是他们都希望能加入越战。”

  艾斯伯格说:“布什总统发动战争的理由荒谬得可笑——为了民主。他不停地说‘石油’是攻伊战最重要的原因,此外,他还希望最好能出现某种意外的‘事变’,以便作为正式对伊拉克开战的‘契机’。就好像1964年发生了‘东京湾事件’之后,美国才使用军力直接介入越战一样。”

  “当时的约翰逊总统向公众宣称,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当地美军部队的安全。同样地,现在布什总统可能也会对公众说——‘我发动攻伊战,是因为我有充分的情报表明美国人正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他们正打算对美国使用化学武器,我不能让他们得逞……’诸如此类。”

  “我认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副总统切尼还有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兹,他们都在把我们的军队当作诱饵。战争肯定会带来死亡,他们很清楚这一点。”

  艾斯伯格说,他注意到最近几周内,美国的攻伊战争计划频繁被新闻媒体曝光。很明显在政府高层中间也有许多人认为这是场愚不可及、而且完全没有必要的战争。

  “我正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对政府中那些处在和我当年一样位置的官员进行游说,因为只有他们知道他们的总统正在说谎,正在把美国拖向一场不计后果的战争。”艾斯伯格最后说,“我希望他们能做我当年所做的事情——带着机密文件去找国会和新闻媒体,告诉他们真相。我知道这得冒相当大的风险,但是,如果能因此挽救许多人生命的话——冒险是值得的。”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