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恐怖之手伸向大学校园?英国政府欲加强管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4日 10: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一些英国议会议员对该国一些大学的专业设置提出了质疑,认为国际恐怖势力可能会渗透至高等学府,利用大学先进的实验室设备或是研究机构来制造致命的细菌武器。但英国大学的领导层对这些议员的顾虑嗤之以鼻。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认为,恐怖分子可能将他们罪恶之手伸向校园。因为根据现在英国学校的招生办法,就读的研究生只用选择学习与科研相
关的课程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接触到致命的生物原料,明目张胆地搞“恐怖研究”。

  考虑到这个问题,议员敦促政府组建一个中央机构来统一管理英国境内所有危险的生物病原体细菌或是病毒。他们指出,现存的管理机制根本不足以阻止恐怖组织混入校园,窃取危险原料。

  但对这一提议,英国大学方面表现的极为不屑。剑桥大学研究机构主任大卫·塞克博士就表示,恐怖分子想从大学校园里得到诸如炭疽之类的危险病原体的企图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他的理由是可以让恐怖分子用来制造危机的极端危险的细菌根本就不可能在校园的实验室里找到。在学校的实验室里成功制造出生物武器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因为这些实验室都不具备这种能力。

  但议员却不信这一套,他们认为英国为国外学生提供的兽医专业学习机会,就很有可能被利用。因为只要这个专业的学生愿意,他们就可以接触危险细菌的领域。为此,这些议员们还搬出了实例,原来伊拉克生物武器研究计划的负责人里哈布·塔巴就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英国的东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就读植物病原学。

  有了这个实例,英国校方的语气也似乎软了很多。英国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戴安娜·沃里克女士就认为此类能够接触危险原料的专业应当加强管理。她还建议英国政府,在向学生发放签证的时候就考虑这一问题。

  但严格限制这种方面的研究也有很大弊端。塞克博士就提出异议说,给兽医专业增加很多苛刻的条件势必会“阻碍”这门学科的发展。他还指出,这样的限制还是对国外优秀学生的一种种族歧视,切断了他们前往英国做研究的道路。

  虽然英国政府目前还拿不出任何证据表明能够威胁到英国安危的恐怖组织已成功获取生物武器,但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却坚定地认为,生物武器的恐怖威胁必须以“最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因为有报告显示,在人口稠密地区,将大约100公斤的炭疽孢子从一栋高建筑上散落将可能造成300万丧生!(赵永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