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无人战斗机将成不可忽视的空中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 14:48 科技日报

  在琳琅满目的航空兵器中,“不起眼”的无人飞机似乎难与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等主流航空兵器“平起平坐”,但是,在海湾、科索沃、阿富汗等几次现代战争中,无人机却频频飞入人们的视线,侦察、轰炸可谓得心应手。

  今年11月4日,美国中情局官员接到情报,得知拉登的助理、也门“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主犯、“基地”头目哈里斯,正与几名手下乘坐一辆越野车行驶在也门西北部地区。根
据线索,美国的一架“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很快发现了目标,并发射导弹将其击毁。前不久,伊拉克宣布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但实际上也是一架无人侦察机。如今,无人机之所以能在兵器排行榜上扶摇直上,是因为无人机得天独厚的“无人”优势和打靶、侦察、攻击等“多面手”功能,使其越来越符合“不见面”和“零伤亡”的现代战争理念。

  光荣替身―――甘为人梯的无人靶机

  人们最早知道的无人机是以靶机的面孔出现的。作为无人靶机,其作用就是拖带着靶子,在枪林弹雨中穿梭飞行,完成“向我开炮”的任务,或是给雷达搜寻提供目标,训练完毕通过遥控回收,可以重复使用,因此,无人机也有“光荣替身”的美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尽管无人靶机“不起眼”,但它的肚子里却包含着许多高科技项目,比如:G PS定位导航系统、航向传感器、高度传感器、垂直陀螺仪、自动驾驶仪,遥测发射机、遥控接收机、发动机控制器、舵机、回收装置以及各种侦察通信设备等等,只有这些高科技技术,才赋予了无人靶机来去自如的功能。

  从飞行速度和高度上讲,世界上的无人靶机采用的是两类发动机,采用螺旋桨活塞式发动机的速度较慢,采用喷气式发动机的速度较快。

  我军十分重视无人靶机的科研发展,早在上世纪的1964年,我军的Ⅰ型无人靶机就开始翱翔蓝天。1971年Ⅱ型靶机开始成批生产,其航速达到了新的层次。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又对Ⅱ型靶机进行了技术改造和更新换代,无论是全数字式的飞行控制系统,还是发动机的可靠性,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下面介绍我军几种有代表性的无人靶机。

  S―70型无人靶机:机长2.55米,翼展2.7米,最大起飞重量6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70米/秒,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续航时间大于60分钟,采用火箭助推发射和伞降液压滑撬减震回收。该机采用G PS定位导航技术及先进的测控数据链,能满足高炮和中低空导弹的打靶及雷达捕促目标等训练需要。该机能携带软、硬拖靶,还可以改装携带诱饵、雷达反射器、楞勃透镜、声学和雷达多普靶脱靶量指示器等。

  S―80型无人靶机:该机采和玻璃钢成型工艺,集遥控、遥测、G PS导航、传感、自动控制等多项软、硬技术于一体,性能安全可靠,是海军型舰载靶机。机长2.5米,翼展2.82米,最大起飞重量55公斤,最大平飞速度80米/秒,续航时间大于60分钟,采用火箭助推发射,伞降或水面滑降回收。

  S―100型无人靶机:这是一种高速靶机,采用脉冲喷气式发动机或小型涡轮发动机。机上设备有:G PS定位导航系统、航向传感器、高度传感器、垂直陀螺仪、自动驾驶仪,遥测发射机、遥控接收机、发动机控制器、舵机及回收装置。机长2.5米,翼展2.4米,最大起飞重量52公斤,最大平飞速度100米/秒,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续航时间20―40分钟。

  空中谍影―――无人侦察机

  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动用了多种无人侦察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无人侦察机有美国的B QM―147A“敢死蜂”、F QM―151A“短毛猎犬”和“瞄准手”,英国的“不死鸟”,法国的“玛尔特”M KⅡ,加拿大的“哨兵”和以色列的“先锋”等。“先锋”无人侦察机是海湾战争中使用最多的一种,美国总共有6个“先锋”无人机连参战,总计进行了522架次的飞行任务,它成功地为炮兵与舰炮进行火力校正与战果评估,并负责侦察与监视敌情,协同预警机探测地面目标。装有前视红外探测器与昼夜电视摄像机的“瞄准手”无人机更是成了“明星”,它在60架次、197小时的飞行任务中,引导部队摧毁了伊方6个火箭炮连、120多门大炮、7个弹药库、1个自动化炮兵旅和1个机械化步兵连。

  尝到了无人侦察机的甜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为了获取目标特别是运动目标的实时情报,保证大规模的空袭顺利进行,再次动用了多种无人驾驶侦察机,如“捕食者”、“猎犬”等,为北约部队获取了大量信息。

  美国通用公司研制的“捕食者”无人侦察机,1994年7月首飞,1995年6月投入使用,是一种十分先进的无人侦察机。机上装有光电/红外侦察设备、合成孔径雷达、激光指示器等任务设备。该机活动半径926千米,实用升限7925米,续航时间可达60小时。其飞行过程中通过G PS导航卫星给无人机随时确定位置,同时通过中继通信卫星把侦察设备获取的图像信号实时传回地面控制站,再通过特定的通信卫星将图像信息传给情报中心,地面控制站可把情报中心发来的任务、指令随时下达给无人机,并控制其工作。

  阿富汗战争开始后,由于山多的原因,美军就不得不加强空中侦察,以及时了解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活动情况,为此美国空军派出了“捕食者”、“猎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率先上阵。“捕食者”还露了惊人的一手:一天,“基地”组织的一名重要头目正在一座楼房内秘谈,不料想隔窗有耳,被正在“散步”的“捕食者”的锐利眼睛看个正着,地面控制站的人员将信息传给情报中心,经过比对,确认是“基地”组织的一条“大鱼”,于是美军战争机气势汹汹地扑来,一顿狂轰滥炸,整个大楼立即灰飞烟灭。

  如今,“捕食者”依旧“漫步”在美国为伊拉克设立的“禁飞区”内,密切监视着伊军的动向。但是前不久,“捕食者”被伊军击落了一架,但是美国并不“伤心”,因为那只不过是一些美金而已。在科索沃战争中,据信有几十架无人机被击落,但这并不能动摇北约狂轰滥炸的决心,只不过是北约“破财消灾”的一种安慰。

  今年4月23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第6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来到了第452试飞中队,由于“9?11”事件,“全球鹰”开始提前服役。该机是一种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续航时间大于42小时,可以提供高质量的实时图像,对大面积区域进行监视。该机实用升限20500米,活动半径5560千米,是目前世界上无人机中最大的一种,内装一台涡扇发动机,主要设备有:对地搜索雷达、光电探测系统、红外探测系统、威胁报警系统和雷达干扰箔条投放系统。“全球鹰”可通过卫星数据链把侦察到的图像信息实时传输给地面站,该机能在20000米的高度准确识别停放在地面上的各种飞机、导弹和车辆的类型,故有“大气层人造卫星”之称。

  冲锋尖兵―――无人战斗机

  为了让无人机变成一把锋利的“矛”,实现“无人战争”的理念,美国在无人战斗机的研制上可谓绞尽脑汁。2001年2月,一架经过改装的“捕食者”试射了一枚“海尔法”导弹,成功地攻击了一辆试验坦克。为了小试身手,2001年11月15日,“捕食者”向塔利班停车场发射了两枚“海尔法”导弹,“基地”组织的第二号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在这次空袭中毙命。2003年3月8日,美国空军正式成立了第一个“捕食者”无人战斗机中队――第17侦察中队,他们将装备新型的“捕食者”无人战斗机。该机的两个机翼下设有两个固定点,用于安装“海尔法”导弹和多光谱目标系统,据信该机采用喷气发动机为动力,作战高度是目前“捕食者”的两倍。

  在2001年,美国还推出了X―47A“飞马”无人机,用于X―47B海军型无人战斗机的低风险验证机。据悉,未来的X―47B在携带900千克载荷执行攻击任务时,作战半径可达2400公里以上,飞行高度12200米。它可以远离基地1450千米自由飞行9小时,自部署距离为6435 8045千米。机上装有探测/地面运动目标指示雷达,探测距离可达96千米。

  今年5月25日,波音公司研制的X―45A无人战斗机的验证机也成功地完成了首飞。该机在14分钟的飞行中,飞行速度超过360千米/小时,飞行高度2280米,武器系统采用内挂设计,机身中线两侧各有一个武器舱,能够根据作战需要携带J DAM和小型精密制导炸弹等。

  美国空军还计划用“全球鹰”无人机改为带武器的无人战斗机,可挂载12枚“洛卡斯”或两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

  随着无人战斗机研制技术的逐步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战争中,无人战斗机将成为碧海蓝天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空中力量,作为战争中的“冲锋尖兵”,密密麻麻的无人战斗机定会演绎出令人无法想象的战争奇观。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